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鸡泽县念好“四字诀” 推动巡察整改信息化工作提质增效

2024-03-28 15:5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志栋)近年来,鸡泽县将巡察整改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数字化”理念,创新“四字诀”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信息化责任,深度推进信息化建设与政治巡察监督融汇融合,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为关键,创新平台、数字建构。紧抓信息化建设要点,集中力量研发了巡察整改信息化系统,制定了《强化巡察整改工作信息化流程指引(试行)》及《强化巡察整改工作信息化流程指引(试行)》,围绕问题录入、跟进整改、督导问效三个环节,明确了巡察整改工作信息化流程7大环节、37个具体步骤,使巡察工作全过程实现信息化管理。

“全”为纲要,系统推进、全面覆盖。鸡泽县认真贯彻落实巡察整改信息化建设试点要求,明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调配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力量,坚持统一领导、系统规划,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负责同志,全面推进巡察力量全覆盖、工作流程全链接、巡察数据全共享。将巡察整改信息化建设纳入培训范畴,组织县、乡两级专职巡察干部和抽调巡察干部开展信息化应用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学习8批次近200人次。

“精”为标准,专兼结合、配强队伍。坚持把信息化人才培养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专兼结合、配合发力,打造专业、系统的信息化建设队伍。“专”,于2023年9月成立研究与数据保障中心,选调具有专业能力的干部充实到岗位上,专职负责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切实发挥信息化专员作用;“兼”,由研究与数据中心牵头负责,要求每个巡察组明确一名兼职信息化管理员,专门负责本组内信息化系统数据录入、台账建立、跟踪督办、提醒问效等工作,不断提升流程规范、管理规范的信息化水平。

“严”为基准,流程管控、精准管理。明确“三严”标准,推动全流程精准管控。“录入严”,确保问题一条不落。由数据中心牵头负责、各组各司其职,对巡察发现问题认真研判,逐一对照审核问题底稿、逐一审核录入是否准确,确保所有问题都严格按要求录入。“跟进严”,确保问题按规整改。突出巡察整改重点,明确被巡察单位整改标准、时限和预期目标,以红黄黑三色赋牌评价,跟进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到位。“督导严”,确保问题整改实效。明确分管县领导的包联监督责任以及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巡察办的监督责任,形成监督合力、现场督导推进、深化巡察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实效。

责任编辑:高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