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缅怀!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继续举办“省会各界公祭革命烈士大会”

2024-03-28 16:0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纵览新闻见习记者丁子轩)春风和煦、早樱初绽。3月28日,记者从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获悉,3月29日至4月5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将继续举办“省会各界公祭革命烈士大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实施的第一年,清明期间陵园将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英烈故事,弘扬英烈精神,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全力做好清明祭扫保障工作。

举办“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动

今年清明期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开展以“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纪念活动,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网站(网址:http://www.hbjqlsly.com)及其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积极引导群众参与“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动,同时通过网络平台祭扫纪念英烈,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奠新风尚。为960余位安葬或安放在陵园的烈士和老红军提供网络祭扫服务,公众可以通过公众祭奠版块或个人祭奠版块,对烈士及老红军“献花”、“献词”、“祭拜”。

祭奠英烈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张军摄

除此之外,陵园还将组织干部职工为烈士亲属提供以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写一张寄语卡片、拍摄一段视频、打一个慰问电话为内容的“五个一”代祭扫服务,同时为前来祭扫的烈士家属提供一份文明祭扫指南、一瓶(杯)水、一束鲜花、一包纸巾、一张追思卡为内容的“五个一”亲情服务。

祭奠英烈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张军摄

祭奠英烈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张军摄

举办“省会各界公祭革命烈士大会”

3月29日至4月5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将继续举办“省会各界公祭革命烈士大会”,目前已经开通预约服务,预约电话:0311-67597209。陵园纪念碑广场内设置了寄语栏,开展“清明祭英烈 寄语慰忠魂”系列活动、“致敬英雄筑梦童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宣传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英烈的故事、文物的故事、党史故事的大思政课模式,引导前来祭扫的群众、学生书写寄语卡片。

缅怀先烈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张军摄

“闪闪红星”小小志愿讲解员活动由青少年志愿者循环讲解白求恩、柯棣华、马本斋、常德善、董振堂、赵博生等6位烈士事迹,激发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华北战争纪念馆一楼(东区)正在举办“峥嵘岁月 红色记忆——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革命文物系列展”,展览将持续到4月30日。展览分为红星闪闪、民族解放之光和辉煌印记三大部分,分别展示了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证章四十余枚和文献资料。

4月1日—7月1日,陵园将与新河县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在华北战争纪念馆一楼(西区)共同举办“坚决革命的同志——中国工农红军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事迹展”,以丰富、真实的史料展示董振堂光辉的一生。

今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将继续利用数字化展馆和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让观众可以通过环视、音视频解说、图片详细资料等方式对展览、展品、景点进行全方位了解。陵园抖音平台账号可以收听收看优秀讲解员讲述的英烈故事及开展祭扫活动的视频信息。数字化展馆采用360度全景漫游的形式,展示了《红色太行  英雄河北》《白求恩事迹陈列》《印度援华医疗队事迹陈列》《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四个陈列展览,并对陵园内的白求恩墓、柯棣华墓等各个纪念建筑物及景点进行全方位的介绍。

责任编辑:丁子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