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综合治理
河北新闻网
2012-03-29 08: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雷 婷) 昨天,石家庄市政府食安委召开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是全国省级以下城市首次举办的高规格食品安全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食安委主任王大虎要求,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一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食品安全的持久战,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会议传达了省食品安全办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国家食安办协调指导司副司长王小岩就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地方政府如何开展工作等内容作了辅导报告。王大虎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签订食品安全目标责任状。

    今年,我市将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一是强化专项整治。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继续抓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食品安全中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行为,坚决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强化联合执法。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突出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市县两级食品安全办要发挥组织协调的牵总作用,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适时组织相关监管部门进行联合办公、联合执法、联合行动,消除执法盲区,避免监管漏洞,增强执法的有效性。三是强化严厉打击。按照从严、从快、从重的原则,深挖严打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各个环节潜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该整顿的立即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关闭,该吊销证照的立即吊销证照。对于依法退出的单位,要实施跟踪执法,彻底捣毁非法场所、没收工具设备,使其彻底丧失再次从事违法活动的资本。对企业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从重给予行政处罚或处分,涉嫌犯罪的,司法机关要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从快侦办,从速捕诉,从严审理,从重量刑,严厉打击和震慑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王大虎要求,各级、各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预警体系建设,针对食品监管、质量抽检和案件查处中发现的食品质量安全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有效防范或制止区域性、行业性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要根据预警信息及时对辖区内的有关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整治,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快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及时修订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并加强应急培训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响应、科学决策、快速处置,不留后患;资金投入再加大。各级政府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支持新闻媒体舆论监督,认真追查媒体披露的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