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今年7月 石家庄柴油车有望用上国四油(图)

2014-05-29 17:4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永晨、李春炜

    据潘九海介绍,柴油从国三升国四比汽油的升级幅度要大得多。以主要标准硫含量为例,柴油从国三标准的350ppm到国四标准的50ppm,硫含量下降300ppm,而汽油从国三的150ppm到国四的50ppm,硫含量下降100ppm,而这次汽油从国四升国五,硫含量进一步下降到10ppm。同样从国三提升到国四,柴油硫含量的下降值是汽油的三倍。因此说,柴油的升级效果更值得期待,用上国四油的柴油车尾气排放问题将会得到明显改观。

    这一天看来已为期不远,因为按中国石化的统一安排,2014年10月1日开始中国石化市场销售的车用柴油将达到国四标准,要求下属炼油企业提前组织生产,石炼将在7月份开工时就按新标准组织生产。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下半年中石化的加油站有望提早供应国四车用柴油。

    产能激增下的企业排放锐减

    产能大幅提升,企业排放总量会怎样呢?对此,潘九海的答复非常明确:“只能减,而且会大幅度削减。”

    潘九海的底气源于石炼对环保的高度重视和高额投入。公司投入80多亿元建设的油品质量升级项目中,用于环境保护的投资就高达11.1亿元。就原有设备,石炼去年以来还启动了1#催化烟气二氧化硫、烟尘治理工程、燃煤锅炉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加热炉和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治理、3#催化再生烟气治理等项目。

    竣工在即的燃煤锅炉烟气脱硫脱硝除尘项目是去年10月份启动的,单项投资高达2亿多元,这一项目将与油品升级改造项目同时启用。该项目可以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量削减到每立方米50mg、100mg、20mg以内,分别是原执行标准的12.5%、15.4%、40%,其中氮氧化物实际降幅最大,从原来大约650mg/m3左右下降到100mg/m3以内。

    在该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座高高的烟囱和并排立于其东侧的两座脱硫塔,因为停产的原因没有气体排放,最东侧新建的脱硫塔即将完工。现场负责人、工程作业部副部长刘军告诉记者,中间的脱硫塔是6年前启用的,经过不断技改,粉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大幅低于现行的国家环保指标。但按照省会减排的新形势,老脱硫塔又落伍了,于是企业再投巨资新建了脱硫塔和脱硝除尘设备,并关闭烟气旁路,一旦新塔启用后再用一个半月对旧塔按新标准改造。今后,如果一个脱硫塔需要检修就换用另一个,企业可以真正实现一年365天高标准稳定排放。“经过初步估算,新的脱硫脱硝设施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800吨、氮氧化物1700吨。”

    明年上半年柴油再升级

    过去的石炼,虽然一直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生产和减排,但在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已经无法满足社会不断提升的要求。正在发生的巨变为石炼摆脱窘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油品升级、产能升级、减排升级——— 7月份的石炼让人期待,它在老石炼的基础上脱胎换骨,从内到外更像是一个全新的石炼。这一揽子升级,让石炼初步植入了清洁生产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基因,站上了一个全新的平台。“从环境友好的角度,一系列力度前所未有的减排项目确实让我们变被动为主动了。”潘九海说,尽管石化行业排放新标准还没有出台,但他们已经走在了前面。不过,从油品升级的角度来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目前公司上下心气特别足,都觉得能以比过去少得多的环境代价实现公司跨越发展,是一件很让人自豪的事。我们会争取早日全面生产对尾气减排更有帮助的国五标准汽柴油,为省会的碧水蓝天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春锐】 今年7月 石家庄柴油车有望用上国四油(图)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sjz.hebnews.cn/2014-05/29/content_3963275_2.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