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公安推便民措施 居民申办身份证18天可拿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9-04 10:17:40  责任编辑:王春锐

    原来60天才能办好身份证,现在最短18天就行;以前一些需要跑市里、县里才能办的业务,现在到县里、派出所就能办。日前,石家庄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推出多项便民措施,使户籍业务办理程序更快捷、更便民、更贴心。具体措施如下:

    一、下放审批和办理权限

    二、缩短审批和办理时限

    三、为新生儿取名提供重名查询服务

    四、提供节假日户籍受理服务

    五、简化审批条件和手续

    将公民民族、性别变更更正事项,市外户口迁移事项,由设区市公安机关下放到县级公安机关审批。将公民籍贯变更更正事项,由县级公安机关下放到派出所核准办理。

    居民身份证制发证时间,市区和县城区派出所由60个工作日缩短至18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派出所缩短至20个工作日内办结。临时身份证制发1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该支队还开通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对高考学生、返乡农民工等急需身份证的人员,优先办理、发放,不受节假日限制。

    对群众为新生儿取名的,派出所根据群众需要,免费提供本市、县范围内重姓名人数查询服务。

    城区派出所户籍窗口推行轮值轮休、错时服务,在节假日照常受理户籍业务。城镇和农村派出所户籍窗口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向辖区群众公布咨询服务电话,并保证畅通,实行预约受理;对群众求助急需在非工作时间办理的户政业务,派出所将及时安排人员受理。

    对于符合当地落户政策的,取消迁移附加条件,并按规定办理落户手续。办理手续时均需携带书面申请、户口本和身份证,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不同情况需另带相应证明。

    有稳定工作并自购房屋的,需另带房屋产权证明(购房证明,包括购房协议和付款证明);有稳定工作并租房居住的,需另带租赁房屋证明;对有稳定工作并居住在单位集体宿舍的,需另带单位出具的务工和居住证明。有随迁人员的,提交随迁人员户口本和身份证、申请人与随迁人员的亲属关系证明。

    与人才交流中心签订代理协议的毕业未满三年的大专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需另带毕业证和户口迁移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具有国家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需另带职业资格证书或学历证明。

    对夫妻投靠或父母、子女投靠的,需另带结婚证明或亲属关系证明及双方的身份证、户口本。(记者郝子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