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街头采访:50位市民 34位“不会”洗手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0-15 18:39:54  责任编辑:王春锐

正确洗手是保证身体健康的重要内容。记者郄磊摄

    今天是第七个“全球洗手日”,这一天的宣传主题是“选择洗手,选择健康!”围绕着洗手问题,记者昨天在石家庄街头拦截了50位市民进行了采访,结果发现有34位市民不知道正确洗手方法。有关专家呼吁市民,正确洗手可预防多种传染病,人们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晚报记者同时请来权威专家,教咱市民正确洗手方法。

    超半数受访者不知正确洗手法

    “明天是洗手日,您知道正确洗手方法吗?”昨天下午,记者拦截采访了50位市民,结果有34位受访者表示“不知道正确洗手方法”;“每次洗手的时间不应少于20秒,您做到了吗?”面对这个问题,有27位受访者选择了“没做到”;“您知道正确洗手,可预防多种传染病吗?”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有34位受访者表示“知道”。

    受访者张先生坦言,他对平时的洗手并没有十分在意,“我只有上完厕所时才会洗手,且每次匆匆地用水冲几下感觉就可以了”。市民赵女士则表示:“勤洗手太麻烦了,我只有去卫生间、拿钱时注意洗手,平时并没有十分在意。”

    记者观察中发现,洗手最认真的莫过于孩子。对7名儿童进行观察不难发现,每个小朋友都会认真洗手,洗手时间大都超过了20秒,有的孩子还使用洗手液或肥皂。

    正确洗手可预防多种传染病

    “自觉养成洗手习惯,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是一项最简单、经济且十分有效的健康干预措施。”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陆辉说,正确洗手可预防多种传染病,这其中以腹泻病最为明显,用正确的方法洗手是预防腹泻病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可降低该病感染率50%。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算,每年中国约有四万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在饭前便后等关键时间用肥皂和水洗手有助于将腹泻发病率降低40%以上,将呼吸道疾病感染率减少近25%。正确的洗手还能预防皮肤感染、眼部感染、肠道寄生虫病、呼吸道疾病等。

    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正确洗手需要同时满足4条标准:吃东西前、上厕所后、干完活或下班后、接触钱币后、去医院或接触病人后等5种情景下每次都洗手;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冲洗;洗手时使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

    “全球洗手日”权威专家教您如何正确洗手

    第一步: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合十搓五下);

    第二步: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背,双手交叉相叠,左右手交换各搓洗五下);

    第三步: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手心相对十指交错,搓洗五下);

    第四步:指尖搓洗手心,左右手相同(指尖放于手心相互搓洗);

    第五步: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

    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或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转动搓洗,左右手相同。

    (记者王凤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