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状态 青年学生增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7 14:39:45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刘伟)记者11月26日获悉,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结果显示,石市艾滋病疫情总体仍呈低流行状态,但在部分高危人群中呈上升趋势;性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

    2014年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石家庄市从1989年检测出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不断从各类人群中发现感染者及病人。据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刘淑君介绍,目前全市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状态,疫情特点包括:

    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男男性行为传播上升明显。最近两年石市新报告的艾滋病疫情中60%以上是由于男男性行为感染;

    艾滋病感染人群呈现多样化。青年学生报告病例增加明显,其中大多数为男男性行为途径感染;老年病例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流动人口感染者占今年新报告病例的45%,仍是控制的难点。

    部分高危人群没有主动咨询检测意识,是今后疫情防控的难点之一。同时,随着艾滋病更广泛的流行,家庭内的感染以及偶然的婚外性行为感染将会继续增多,一些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还没有被发现,不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存在进一步传播的危险。

    近年来,石市着力完善艾滋病监测网络,全市23个县(市)区在疾控中心、县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均建立了艾滋病实验室,开展艾滋病和梅毒检测。今年,还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计划生育服务站设立了艾滋病检测点,提供咨询和快速检测服务。同时,全市还重点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开展了广泛的艾滋病、性病防治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各类人群的防艾意识。

    刘淑君提醒,有过高危性行为的人,可通过血液的HIV抗体检测判断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目前石家庄市的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进行艾滋病咨询检测是免费的。如果愿意接受咨询和检测,可在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得到相关的免费服务。并可登录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宣传网站—“刘姐在线”(www.liujiezaixian.com),或直接拨打健康热线12320进行相关问题的咨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