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严查交通违法 骑车闯红灯不接受处罚就扣车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2-01 15:39:01  责任编辑:王春锐

  -第一周劝导为主,后三周从严处罚还将通过媒体曝光

  今日开始至年底,石市交管部门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行人、非机动车骑乘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石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往重教育、轻处罚不同,本次对违法者除按法律规定进行处罚外,还将登记个人信息并通过媒体进行公开曝光。

  本月专项整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在本次集中整治中,公安交管部门将以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行驶、不在规定停车线内停车等交通违法为重点,突出早晚高峰时段和城市区主要路口,集中开展整治。

  整治分两步:12月第一周为整治前期阶段,以宣传、劝导为主,增强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引导配合开展整治行动;12月后三周为集中整治阶段,坚持严格处罚教育与违法信息登记相结合,对不接受处罚的将坚决扣留车辆,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在对违法的非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处罚教育的同时,还将登记当事人相关信息、记录在案,为今后建立交通违法记录与个人诚信记录挂钩制度打下基础。

  据了解,除了执勤交警外,遍布市区的100多座综合警务站的民警也将参与本次执法。

  行人交通违法今年已处罚27万起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27日起,全省交管部门开展了治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高发时段、路段、路口为重点,增加警力部署,采取宣传教育与严格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执法力度,严查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行人跨越护栏、随意横过道路等违法行为。到10月底,全省共纠正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94万起,其中处罚34万起;纠正行人交通违法162万起,其中处罚27万起。经过前8个月的不间断整治,平峰时主要路口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大幅减少,通行秩序明显改善,有效净化了交通环境。

  在严查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同时,交管部门还深入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过街设施的排查治理工作,重点解决非机动车、行人交通信号灯配时过短、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问题,充分保障非机动车、行人路权。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减速让行行为500余起。

  明日统一行动严查7类交通违法

  今年12月2日是全国第三个“交通安全日”,主题是“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这七类交通违法行为分别是: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据省交管局统计,今年1至10月,全省共查处以上7类交通违法395万起。

  12月2日既是交通安全日,也是交警严查交通违法统一行动日,交管部门将开展严查7类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重点查处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七类突出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调整、充实警力部署,在城市区重点强化对酒驾、毒驾、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的执法管理,加大城区餐饮、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管控力度,在晚饭后、凌晨等重点时段,开展针对酒驾毒驾的专门整治行动。高速交警强化路面巡逻和视频巡查,加大现场纠违和处罚力度,集中查处超速、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

  在此次严查统一行动中,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路检路查,对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其他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驾驶人一律记12分,并通报属地交通运输部门督促企业予以解聘。

  在本次集中行动中,交管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执法威慑力,坚持逢违必纠,对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显见违法行为,严格处罚,特别是带头、多次违法人员,发现一个、纠正一个,处罚一个、教育一个,确保教育、处罚到位。对以吵闹、谩骂、无理纠缠、抢夺执法装备、阻碍调查取证等方式阻碍民警依法执行公务的,要使用执法记录仪或录像设备收集、固定证据,通过媒体曝光。

  数字

  -据省交管局统计,今年1至10月份全省共查处——

  交通违法行为1543万起,其中机动车交通违法1412万起,包括超速行驶316万起、闯红灯70万起、无证驾驶9.5万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4万起、超载1.1万起、超员2000余起。

  酒后驾驶3.8万起,醉酒驾驶1631起,毒驾12起,查处的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分别比去年增加40%和96%,

  因交通违法记分868万人次,记满12分驾驶人较去年增加7.13%,2次记满12分驾驶人较去年增加34.6%。

  -今年3月27日到10月底——

  全省共纠正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94万起,其中处罚34万起;纠正行人交通违法162万起,其中处罚27万起。

  □记者孙会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