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居民医保缴费12月31日截止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4-12-02 11:01:12  责任编辑:王春锐

    从今年9月起,2015年度石家庄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缴费就已经开始了。据了解,目前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已经截止,而集中缴费也将于12月31日截止。相关部门特别提醒,还没有缴费的居民,要抓紧时间尽快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了,以免因为缴费中断,生病住院时不能报销。

    据悉,居民医保重在保障“一老一小”,居民参保缴费后,不仅可以按比例报销住院费用,在门诊看小病也能按比例报销。居民医保需要每年缴纳费用,不缴费将无法享受待遇。“每年都能碰到这样的人,生病住院需要报销时,才发现医保费还没有缴,从而影响了报销。”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因此,参保居民需在12月31日前完成缴费。

    已参保居民,可到市内任何一家河北银行营业所、36524营业点缴费,也可利用河北银行网银网上缴费。特别提醒的是,参保居民到社保卡合作银行缴费无效。缴费后,参保居民会拿到一张居民医保基金专用收据,这是证明自己已成功缴费的凭证。

    今年的具体缴费额度方面,普通参保人的缴费额度与去年持平,驻石高校大学生缴费标准仍为每人每年20元,相比较而言缴费最低。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及一级和二级伤残丧失劳动能力的居民,需个人缴纳的医保费用,全部由各级政府给予补贴,也就是说个人无需再承担费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医保缴费与否不仅会影响来年是否能享受待遇,还会影响住院报销比例。按照规定,居民缴纳基本医保费的年限与报销比例挂钩。连续参保缴费的,从第二年起,每增加一个缴费年度,基本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将提高一个百分点,增加的比例最高不超过10%。中断缴费又续缴的,之前的缴费年限将作废。

    居民医保参保居民住院的,能报销多少?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结算年度,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可支付12万元,城镇居民大病(大额)保险(简称“大病保险”)最高可赔付18万元。这就意味着,参保居民每年最高可报销30万元。(记者王 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