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最长区间昨日单线贯通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4-12-12 09:26:48  责任编辑:孙明霞

    图为地铁技术人员正在对贯通后的盾构区间进行常规检查。记者张晓峰 摄

    本报讯 (记者 宋 钧)省会地铁又一区间白佛站至留村站区间昨日单线贯通。该区间是省会在建地铁中最长的一个区间,长度达2015.8米,也是地铁1号线中唯一的一个需要转弯的盾构区间,同时还要下穿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家庄收费站等,施工具有相当难度。

    “战场”早已转入地下的白佛站,工人师傅昨日格外繁忙,12月11日零时,他们迎来了从留村站驶来的盾构机,眼下,工人师傅正在清理现场,而盾构机正在继续向前推进。“需要让整个盾构机全部进入托架上,然后吊装出去,再吊装到留村站,进行安装,预计需要一个多月时间,然后开始右线盾构施工。”项目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白佛站至留村站区间为我市在建地铁中最长的一个区间。据介绍,该区间以白佛站为起点,沿中山路向东,中间向南拐,转向长江大道留村站,全长2015.8米。“一般的盾构区间内,在单线盾构施工中,盾构机只需要一次始发。而这个区间是普通盾构区间的2倍,因此在单线施工中需要进行两次始发。”项目相关负责人说,该盾构机从今年4月15日从留村站明挖段下井顺利始发,历经122天,盾构机抵达该区间的风井第一站,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保养整修,保养整修不需要对盾构机进行拆卸,不用解体,只需要对重要部件进行处理,保养完毕后,第二次始发奋战近90天后实现左线贯通,总施工天数239天。

    进入区间左线的盾构隧道内,站在洞口向里望去,洞高6米多,一片片管片紧紧相连,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光滑,犹如“铜墙铁壁”,沿着隧道往里走,瞬间感觉进入“时光隧道”。从表面来看,这里同其它的盾构隧道没有太大区别,都是一次成型,是由一片片的管片组合而成。但在中间的位置,可以感觉到隧道有三个比较平缓的“拐弯”。

    “这个区间还是地铁1号线唯一的一个拐弯的盾构区间。”该负责人指着一张盾构路线图介绍,从中山路到长江大道拐弯的这一段,都是从地下穿过,其转弯的弯度有1500米、600米、400米三种曲线半径,在盾构施工中,这曲线半径越小,施工难度越大,重达500吨的盾构机从最小的曲线半径穿行,要求技术非常高,其难度在全国来讲都是非常大的。此外,该盾构区间沿线还有白佛客运站,一栋两层的建筑物,要下穿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家庄收费站等处,要求严格控制盾构机掘进中的各种参数,同时,要做好精确的测量,确保盾构机掘进过程中不能有丝毫差错。

    盾构机全部洞出后,将进行隧道内的机电安装和内部装饰装修,并对管片间狭小的缝隙进行防水处理等。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铺轨的一致性,铺轨工作需等整个地铁线路实现洞通后,统一进行铺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