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起石家庄停止收取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1-04 15:39:21  责任编辑:王春锐

    从2015年1月1日起,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将停止收取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在我市各婚姻登记处依法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的当事人(包括补领婚姻登记证)均为免费对象。这就意味着我市原先9元的结婚证将正式步入0元时代。根据我省出台的相关文件,1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都将免收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

    石家庄市一年内10万对新人领证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日前出台的《石家庄市民政局免收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的通知》是根据河北省财政厅、省物价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这一文件要求出台的。我市出台的通知已经在元旦前及时下发到各县(市)区民政局,文件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我市各县(市)区将全面免收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办理结婚证、离婚证不再收取任何费用。

    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2013年10月1日到2014年9月30日,这一年的时间,我市共有10万对新人领取了结婚证,约2万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结婚登记与离婚登记的比例大约保持在5:1。此外,还有一些补办结婚证等相关登记的当事人。也就是说每年进行婚姻登记发生的费用综合大约是9元乘以12万即100多万元,这些钱都纳入财政统一管理。

    “听说现在领取结婚证前进行的婚检是免费的,现在领证也不要钱了,这结婚可真是省钱了。”采访中,很多年轻人都表示,对他们来说,婚姻登记免费无疑是好消息。也有小伙子们戏称:“娶媳妇成本又降低了。”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我市各区已经开始陆续施行婚检免费了。因此,2015年1月1日起“一分钱不用花”就可领取结婚证的政策实施之后,新人们今后结婚就全都可以做到全免费了。“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每一项行政费用的取消,都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我们是直接受益者!”准备在元旦后和女朋友领取结婚证的小伙子小马这样告诉记者。

    对此,相关专家说,近年来国家取消很多行政事业性收费,这必将会减少政府的财政收入,但是却能给老百姓带来实际的好处,让市民和相关部门的关系越来越近了。“可以为老百姓节省一部分开支,减轻百姓负担,这样的事情应该越来越多。”

     以后全省范围领结婚证都免费

    记者还了解到,不光是石家庄各县(市)区步入了婚姻登记的0元时代,根据河北省财政厅、省物价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自2015年1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都将免收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通知要求,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免征后,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管理职能所需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按规定予以保障。

    为加强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除了免收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河北省财政厅、省物价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其中,免征项目中规定,对公布取消和减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拒绝执行。(记者 王 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