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三男子十年前组建义务反扒QQ群 现辞职做志愿者

来源:羊城晚报  2015-01-30 18:55:07  责任编辑:王春锐

    10年人来人散,坚持者有,但不算多。何贤访、黄伟志、好男三人,算是“元老”级。黄志伟曾经徒手抓过一个飞车贼。他不算高大,但胆子不小。2004年,一个飞车贼骑摩托车跑,他骑车追,在两辆飞驰的摩托车上,他徒手把飞车贼拽下车并制服,但手掌几乎被扯烂,缝了20多针,到现在还有一条长长的疤。

    “我们每人每年抓的贼至少几十个,曾参与这个团队的志愿者10年来来回回也有一两万人了。”黄伟志说,“就算每个人都去抓小偷,每个人抓10个,能抓完吗?如果遇到火灾、踩踏、交通事故、突发事件等,怎么办?”

    “武疯子”试验防踩踏

    何贤访是个“武疯子”,小时候却经历过一次踩踏,从此留下“心理阴影”。看到今年发生在上海的踩踏事件,他开始试验,用了多种防护姿势承受重压。结果发现,平躺在地上,一个壮汉也最多只能承受一人;抱头蹲立,很可能被人群踢翻,暴露的背部也容易受重压而折断肋骨。

    “双手抱头,两腿蜷缩到身前,侧躺。3个人压在上面都没问题。”何贤访向记者演示起来。他把身体蜷到了最紧,背部紧绷,嘴边却仍有一小块呼吸空间,好男使劲推他,都稳得像块石头。

    “这也是在我们反扒的过程中,跟小偷学来的。小偷被抓后怕被打,第一时间就这么做。”何贤访笑着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