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地税稽查局行风建设:把窗口擦的更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  2015-02-02 18:48:45  责任编辑:王春锐

    “近年来,石家庄市地税稽查局作为窗口单位,每年参加全市政风行风评议,让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代表当评委、当裁判,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有效促进了文明执法和文明服务……”石家庄市地税局稽查局陈素杰局长说。

    据了解,石家庄市地税局稽查局近年来以深化行风建设、完善惩防体系为抓手,以锲而不舍的毅力,不断巩固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积极打造一支严格执法、文明服务、廉洁勤政的地税稽查干部队伍,为各项任务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该局结合地税稽查工作特点,始终把行风建设、完善惩防体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解。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涉税大案要案查处,一手抓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从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顽疾入手,从薄弱环节抓起,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4年,局领导带队走访对被查企业进行座谈、问卷调查,虚心听取并接受纳税人对稽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先后收集意见建议81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解决措施,用“钉钉子”精神抓整改,切实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并落实到健全作风建设体系工作中,共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62项,通过强化制度建设长效机制,把作风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内容纳入制度轨道。

    据了解,该局大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以办公室、楼道、走廊为主阵地,悬挂廉政建设警言警句。通过拓展廉政文化空间,对稽查干部进行“润物细无声”的廉政文化教育。先后筹资15万多元配置了文化沙龙讲堂、读书阅览室和文体活动室。成立“诗书文读书社”、开展“道德讲堂”系列讲座,把税德文化、礼仪文化、道德文化、廉政文化、养生文化、家庭文化作为稽查文化主要内容,丰富了文化底蕴,增强了道德意识,规范了言行,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品位,“道德讲堂”在全国文明省会城市检查验收中受到中央文明委的高度赞扬。坚持以优化纳税服务问效,便民办税、规范服务。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行《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落实首问责任制,积极搭建“为民执法、为民服务”平台。某房地产有限公司财务李经理说:“我从事财务工作十多年,每次向地税稽查部门咨询税收政策都能热情诚恳地为我们答疑解惑,每次来我公司检查总想请他们吃顿饭表示谢意,但都被谢绝。”

    据介绍,该局坚持认真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促执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建设学习、创新、服务、廉洁、效能“五型”党组织。强化制度监督,增强透明度,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针对稽查工作实际制定了《2014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和《五项承诺》。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借、占、报”和“人情税、关系税”等不正之风,通过媒体对稽查职责、工作纪律、权利义务和“五项承诺”等进行宣传,进一步深化稽查政务公开;充分发挥“行风热线”作用,积极推行网络问政,逐步形成管用、到位、有效的监督机制;组织明察暗访,强化问责追究。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对稽查干部多次进行明察暗访,对稽查人员的税风税纪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先后3次下发检查情况通报,以“零容忍”的态度,敢于动真碰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近年来,在全市政风行风评议中,该局连获评议成绩名列前茅。从2012年至2014年,该局稽查系统共查实现稽查收入20亿元;依法查处30万以上大案要案165件;查获非法发票40118份。(章超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