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农技专家发布春季小麦苗情分析及管理建议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2-28 09:49:39  责任编辑:王春锐

    2015年属暖冬年份,从去年12月下旬-今年2月中旬气温持续偏高,造成小麦越冬期推迟。同时,冬季降雨偏少,累计降雨8.2mm,较常年偏少5成,属干旱年份。市农科院农技专家针对目前小麦墒情发布了管理技术建议。

    据了解,今年我市小麦播期集中,适宜播种面积大;底肥足、配方施肥比例大;整地、播种质量水平较高;优良品种利用及种子处理比重大;播后镇压面积大;种子质量好、出苗齐全。因此,今年冬前苗情总体特点是群体足、个体壮,一、二类麦田比例高。但去年12月下旬气温较常年偏高3.6℃,小麦越冬期推迟,且1月上旬-2月中旬各旬平均气温均高于常年,造成小麦继续生长和分蘖,据赵县、栾城调查,主体麦田返青期群体达到90-130万,较越冬前增长了15-30万,导致旺苗田比例增大,为后期倒伏埋下了隐患。

    专家通过对土壤墒情分析,小麦越冬期间累计降水8.2mm,较常年偏少5成,造成大气和土壤干旱,属干旱年份。但降雨时间集中、利用率高,2月20日降雨7.1mm,有效地增加了空气湿度、补充了土壤表墒。据2月25日测定,未灌冻水麦田0-20cm、20-40cm土壤含水量为16.7%、13.8%,灌冻水麦田0-20cm、20-40cm土壤含水量达到20.9%、19.5%。较充足的表墒为小麦生长发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综合小麦的苗情墒情,专家表示,今年我市小麦冬前群体足、冬季生长量较大,造成群体偏大麦田比例增加,为后期倒伏埋下隐患;小麦返青生长早,保水能力较差、整地质量较差及未浇冻水的麦田,土壤墒情较差,构成“倒春寒”威胁;同时,暖冬、干旱,为虫、草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发生或重于常年。

    专家建议,一般麦田推迟第一次肥水管理,防御倒伏;时刻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倒春寒”;做好虫草预测、预报,及时进行防治。(记者岳金宏)

相关新闻

河北省今春小麦旱象和病虫害呈加重发生趋势

2015-02-06 08:48:27

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全省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上获悉,今春,河北省小麦生产面临许多不利因素,专家建议,抓好镇压锄划促苗早发,保夏粮丰收。

大城县:绿色黑小麦吃出健康

2015-01-27 18:44:30

经过国家谷物检测中心检测,黑小麦石磨面粉营养价值高,含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其膳食纤维、蛋白质含量丰富。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小麦玉米收购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

2015-02-03 09:51:40

2014年,农发行河北省分行立足河北作为粮食主产省实际,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大力支持全省粮食收储。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小麦贷款113亿元,支持各类企业收购小麦140亿斤,同比分别多发放37亿元,多收购38亿斤

邯郸成安小麦收割机改装成玉米籽粒收割机实现历史性转变

2015-01-08 11:11:22

日前,邯郸成安县将该县部分小麦收割机改装成玉米籽粒收割机。

石家庄小麦专家郭进考41年麦田淘金 5次摘得国家科技奖

2014-11-19 08:47:59

郭进考在试验田里查看苗情。郭进考带领技术员到试验田里查看苗情。”  11月11日,初冬的阳光穿过窗棂,现在是石家庄市农科院名誉院长的郭进考,把身体往沙发里又缩进去一些,摆了个更放松的姿势,抬头望着办公室的天花板。

今秋河北小麦播种面积3450.5万亩 小麦苗情长势良好

2014-12-01 08:06:22

从省农业厅获悉,全省秋冬种工作已圆满完成。据农情调度,今秋我省小麦播种面积3450.5万亩,目前进入分蘖期。从各地调查情况看,小麦播种基础扎实,苗情长势良好,为实现壮苗越冬奠定了基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