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长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全国先进称号 全省仅4家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3-01 13:38:10  责任编辑:赵耀光

    记者王丽强

    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省级示范机构,全市“十佳”国医堂……这些都是一家成立仅6年的基层社区卫生机构获得的荣誉。

    新春伊始,好消息再次传来,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长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卫生协会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市仅此一家,全省也只有4家。

    社区医生与居民亲如一家人

    “家庭医生和我们就像一家人,不但看病治病,还主动排忧解难。”说起社区的家庭医生,家住高新区天山花园小区的麻胜梅赞不绝口。

    麻女士是四川人,与先生在省会居住。前一段,年近古稀的婆婆从老家来看儿子,由于环境生疏,孩子们又整天在外忙碌,时间一长,老人渐渐变得不爱说话,有时还觉得胸闷、气短不舒服。

    长江社区的全科医生许金芳在社区巡诊时,发现了麻女士家的情况后,主动为老人检查身体。通过心电图检查,发现老人患有心肌供血不足,许医生立即给予药物治疗。

    打那以后,许医生就和麻女士一家熟络了起来。老年人开始免费体检时,许医生通知麻女士带老人过来检查;社区安排健康讲座了,许医生联系老人过来听讲参与。一来二去,老人身体症状减轻了,心情也慢慢开朗起来。麻女士一家人和许金芳医生也成了好朋友。

    “我们的全科医生服务团队,是从2012年组建的。”长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国章说,目前,共成立了17支全科医生服务团队,每个团队由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公共卫生等人员组成。中心统一配发出诊服、出诊箱,划定责任片区,制定绩效考核机制并提供合理的工作经费保障。服务团队通过走访、巡诊,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不但治病,还调解家庭纠纷,很多社区医生与居民成为了朋友,成了名副其实的“一家人”。

    截至目前,长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与辖区5123个家庭开展了签约服务,服务居民6400多人次。

相关新闻

石家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成远程医疗网络系统

2014-06-25 09:33:19

日前,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正在为患者做远程治疗咨询。省会石家庄以市第一医院为龙头,以全市首批23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组成区域远程医疗网络系统,形成“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的新型就诊模式。

廊坊市今年将建1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2014-03-18 10:37:47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今年我市将建设1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建设中央投资的社区服务中心5个(共8个,已投入使用3个),政府主导的社区卫生服务站10个,并配套设置8个“国医堂”、10个“国医馆”,突出中医特色和公益性。在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辟中医诊室“国医堂”,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建具有小型中医院性质的“国医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