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备案规模养殖场将全部建档规范管理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3-01 13:40:05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年,我市所有备案规模养殖场都将实行养殖档案规范化管理,到年底全市备案规模养殖场建档率达到100%,规范化填写率达到60%以上,21家部级示范场率先启动电子养殖档案填报,实现动态监管。

    去年,我市作为全省畜禽养殖档案建设试点,创新推广“四位一体”养殖档案管理模式,对规范畜牧业生产经营行为、建立畜禽产品可追溯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今年我市进一步建立档案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真正发挥养殖档案的实际作用,为全市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基层所站日常监管。基层所站按照“四有一上墙一巡查”标准开展养殖档案规范化管理,增设养殖档案监管员,负责所包备案养殖场养殖档案的发放、建立、填写审核等监督管理工作。要有完整的备案养殖场名单、养殖场档案员备案名单。基层所站制定培训计划,把档案管理员作为培训重点。有完善的基层所站养殖档案监督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

    落实备案养殖场填写与管理主体责任。使用省局新制定印发的档案格式。养殖档案员负责档案填写、保存,并在基层所站、县局、市局逐级备案。有专门的档案柜(盒),商品猪、禽、兔为2年,牛为20年,羊为10年,种畜禽长期保存。

    建立市、县、基层站养殖档案分级监管工作机制。对部、省、市、县四级示范场建立分级普查、抽查及日常巡查监管制度。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牵头组织有关人员对市级及以上示范场每半年普查一次,每季度抽查一次,抽查比例不少于10%。各县(市)区对本辖区市级及以上示范场每季度普查一次,对全部备案场每季度抽查一次,抽查比例不少于10%。基层所站建立巡查制度。

    建立运行分级执法工作机制。市畜牧行政综合执法支队要加强对各县(市)区在养殖档案查处违法案件方面的指导和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各县(市)区要加大对养殖档案违法案件执法力度。

    强化联动管理。各相关业务单位加强合作,明确各自职责范围。普查方式以集中检查为主,抽查方式以现场检查为主。按照省局2015年新制定印发的养殖档案8项内容,分别落实各自业务范围内档案的指导和监管。养殖档案监管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加强协调联动。各业务单位在开展各自工作时,同时检查涉及到的相关养殖档案。(记者 侯天仪)

相关新闻

廊坊市奶牛养殖业遭遇“卖奶难”

2015-02-03 10:22:19

看着养殖场内仅存的几头奶牛,马青槐低头不语。永清县普瑞牧业综合奶牛养殖场与通州蒙牛乳品公司签订了鲜奶收购合同。永清县鑫隆牧业与光明乳业的交售合同也已于2014年12月到期,现在只能在没有续签合同的情况下交售,随时都有被拒收的可能。

河北各地鸡鸭猪羊等养殖业急需“除污去味”

2014-09-16 09:04:59

河北省11个设区市、两个省直管市环保部门,每月要对鸡鸭猪羊等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项目开展一次督查和调度。

张家口下花园区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养殖业

2014-05-29 10:03:13

下花园区充分发挥区位和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养殖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