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产业融合促进农业效益倍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1 09:17:27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泽旭、冯战平、刘林卿)一斤香椿在菜市场的价格不过几元钱,加工成香椿酱、香椿罐头、香椿蛋花汤后身价倍增;而如果是一个有品牌、有“身份”,甚至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香椿,身价则会更高。假期城里人来到这里采摘、休闲,不仅使市民得到了田园之乐,也让农户获得了可观收入。

    近年来,鹿泉区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流通效率,推进农产品储藏、保鲜、加工,大力发展“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产地市场体系建设,支持发展直销、配送、电子商务等农产品流通业态,引领种养业品牌培育与产业升级,让农民更多分享了产业链增值收益。

    鹿泉区通过紧紧围绕蔬菜、葡萄、香椿、大枣、石榴、苗木、奶牛等特色产业,组织引导扶持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开发农业多种业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一村一品”,提升农业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六次产业”。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近200家,受益农民9万多人。

    鹿泉区以农业市场化经营的组织形式为平台,以农业项目作支撑,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了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本优势与农村土地、劳动力资源优势的有效对接。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和领军企业,促进了涉农企业的聚集发展,打造了一批农业产业集群。近年来,该区建设了高档乳品、保龙仓大河物流园区、绿恒生态养殖基地等15个农业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6.5亿元。随着一大批农产品项目的开工建设,鹿泉区农业项目正在成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该区拥有石家庄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9家,农产品生产基地6个,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3%。

    该区还围绕重点龙头企业,规划建立了乳业、饲料等4个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初步建成了以石家庄君乐宝乳业为代表的乳品加工企业集群,以希望饲料为代表的饲料加工企业集群,以吉利食品为代表的速冻果蔬加工企业集群,以紫藤葡萄庄园、邓庄甲鱼养殖为代表的滹沱河滩涂休闲观光农业集群。乳业产业园已有乳制品加工、奶牛养殖和包装等5家企业;滹沱河滩涂观光农业园已有种植、养殖和加工物流配送企业8家。初步形成了集果品蔬菜采摘、休闲垂钓、苗木花卉观光于一体的农业观光园。

相关新闻

鹿泉消防版《龙拳》获赞

2015-02-06 09:15:31

消防版《龙拳》MV是由鹿泉消防大队官兵根据周杰伦《龙拳》MV改编的,展现了消防官兵日常学习、生活、训练和灭火救援等经历。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口计生局加强信息化建设方便群众办证

2015-02-04 16:59:42

面对计划生育告知难、办事难、服务难等问题,石家庄市鹿泉区人口计生局依托互联网技术,推进计生信息化惠民建设。

鹿泉推出区内首条工业旅游精品路线

2015-02-01 12:30:59

“品酸奶·君乐宝文化之旅”、“买皮具·游食草堂创意工业园区”、“吃扒鸡·体验金凤非遗魅力”……春节前夕,鹿泉区推出的首条工业旅游精品路线悄然升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