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一类企业退税手续两日内办结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3-16 09:25:34  责任编辑:王春锐

    “从3月份开始,我市首批15家一类出口退税企业的退税手续,将由此前的最长20个工作日办结,缩短为2个工作日。”昨日,市国税局副局长刘国进对记者说。

    作为省会城市,我市外向型经济活跃。目前,全市共有出口退税企业5000多户,每年办理退(免)税50亿元左右,出口企业数量、出口退(免)税额度都是全省最大。为给这些企业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市国税部门按照国务院加快出口退税速度、扶持外贸企业发展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对出口退税企业实施分类管理。

    其中,对一类出口退税企业,实行先审批后审核制,即税务部门按照企业的退税申请,先把税款在2个工作日内退还企业,然后再审核企业的退税资料。目前,全市首批评定的一类出口退税企业有河北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河北五矿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这些企业都是多年来规范管理、守法经营、在税收管理、进出口退税过程中都未有发生过问题的企业。

    对一类以外的其他类出口退税企业,则实行先审核后审批制,即税务部门按照企业的退税申请,在20个工作日内审核企业的退税资料,根据审核结果,再审批是否把税款退还企业。

    据了解,市国税部门对出口企业的类别评定,原则上一年一次。同时,对一类出口退税企业加强事后管理,发现问题的企业将随时被降低级别。目前,我市首批共评定15户一类企业、1196户二类企业、4156户三类企业和28户四类企业。15家一类出口退税企业,去年共退税5.35亿元,占年度总退税额的15.7%。

    “这在当前真是一项雪中送炭的好政策。”被首批评定为一类企业的河北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欧建军说,目前欧美及东南亚进入通货紧缩期,国际市场萎缩,出口企业压力较大,“在这个时候加快退税进度,对企业的扶持作用很大。”(首席记者 靳晓磊 通讯员 王春明张向军)

相关新闻

廊坊国税22亿出口退税助力企业发展

2015-02-06 09:10:31

为缓解全球经济下滑对出口企业造成的经营困难,廊坊市国税局采取积极措施,强力支持外贸出口企业渡过难关。2014年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总计22.3亿元,创历史新高。

我国将全面实施离境退税政策 境外旅客内地购物可享11%退税

2015-01-17 15:34:45

1月16日,财政部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为完善增值税制度,促进旅游业发展,经商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在全国符合条件的地区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沧州男子刚买完房就接到“退税”电话 谁泄露个人信息?

2014-09-26 08:44:29

9月24日上午,沧州市民张先生行色匆匆地跑了好几个部门总算办结了购房手续。公民对个人隐私权的重视不够,加上维权途径复杂,绝大多数受骚扰的人并没有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衡水国税局加强退税管理

2014-10-22 08:30:07

河北兴弘嘉公司骗税案发生以来,为加强防范出口骗税工作,衡水市国税局对当前出口骗税的新特点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制定工作措施,规范管理,严防骗税。该局还专门设立预警分析监控岗,发现企业有高风险疑点的,暂停审核,提交疑点核查岗调查核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