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喝豆浆致乳腺癌 医生:此说法毫无根据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17 08:41:02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日报记者 程丽娜

    豆浆营养丰富,被誉为植物牛奶。不少市民都会在清晨喝一杯热腾腾的豆浆。然而,近期一则“某女士三年来每天早上喝自磨豆浆竟查出乳腺癌”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喝豆浆真的会诱发乳腺癌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网传:女子喝豆浆查出乳腺癌

    这则网帖中提到:宁波市中医院特检科主任医师孙一红有着30年的工作经验,她在给疑似乳房肿瘤(也称乳腺癌)病人做B超检查时,总会很认真地询问她们的饮食。孙一红因为身边的病例,特意想给广大女性朋友提个醒。

    上个月,孙一红接诊了一位女病人,45岁,非常讲究养生,她买来豆浆机自磨豆浆,每天早上食用豆浆,坚持了近三年,后来体检中竟检出了乳腺癌,雌性激素水平是常人的几倍。孙一红医师就此提醒,现在社会上说吃原生态自磨豆浆是女性养生的方法之一。豆浆里面有植物雌激素,对雌性激素水平低的女性来说,适量喝豆浆是好的,但本身雌性激素偏高的女性,如果连续服用豆浆的话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许是让人心碎的。

    记者调查

    很多市民有喝豆浆的习惯

    “喝豆浆还能致癌?我还真没听说过。”市民杜女士说,他们一家人都有早晨喝豆浆的习惯,热腾腾的豆浆不但暖身,还能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据杜女士说,每天磨豆浆的习惯,她已经坚持了许多年,一家人的身体也很健康。“大豆是高营养,不可能会致癌。”杜女士说。

    而市民王先生听到“喝豆浆能致癌”的说法后,心里不免敲起了小鼓。“隐隐还是担心的,万一是真的呢?”王先生说,他上班前都会买杯豆浆当早饭,自从看到网帖后,就再也没敢喝豆浆。

    记者随即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多数人都认为豆浆营养丰富,长期喝豆浆应该有益于身体健康。

    医生解读

    豆浆不会导致乳腺癌

    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和平医院肿瘤科医生陈连刚告诉记者,目前为止,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并没有明确。只能说雌激素、孕激素和乳腺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关联。抑制女性的雌激素水平是治疗乳腺癌的一种方法,但不能说,只要雌激素水平高,就会导致乳腺癌。

    另外,豆浆中含有的是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它和人体自身分泌的雌性激素不一样。豆浆里的植物性雌激素能被人体吸收的部分是微量的,可以忽略不计。喝豆浆不但不会导致乳腺癌,还可以调节机体免疫力。因为黄豆中含有皂甙,从人参中提取的皂甙已经成为了治疗肿瘤的药物之一。豆浆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

    记者手记

    随着微信、微博的广泛应用,谣言也铺天盖地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尽管有专家辟谣,但时隔不久,谣言又会卷土重来。喝豆浆导致乳腺癌的说法在网络上流传已久,那时,不少专家已经现身说法,指正了网文中的错误。然而仅仅几个月,该谣言经过回炉后,又被广泛转载。这就需要我们擦亮眼睛,不要轻信网文中的方法,避免因为一些错误行为而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

    延伸阅读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网传鱼浮灵让鱼复活吃后致癌? 安全风险有限

    近期,很多人都在微博、微信等渠道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称一些鱼贩往水里加入名为“鱼浮灵”的白色粉末,半死不活的鱼虾便马上变得活跃起来,而鱼浮灵会致癌。【更多

    “针眼蟹”是谣言:或为同类争斗造成伤口(图)

    最近,随着螃蟹的大量上市,“针眼蟹”又成了网络上热议的话题。微信朋友圈中《知道有多少海蟹被注射兴奋剂吗》的帖子被大量转发。【更多

相关新闻

网传鱼浮灵让鱼复活吃后致癌? 安全风险有限

2015-12-15 17:18:12

网传“鱼浮灵”让鱼起死回生,吃后会致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布风险解析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这种情况下确实有可能存在引入重金属等有害成分的风险。

辟谣!洁厕块污染自来水致癌无依据

2015-11-16 18:08:29

近几日,许多呼和浩特市民被朋友圈里流传的一个段子所困扰:“马桶里被洁厕块污染的水会反流入自来水系统,引发污染,从而导致包括癌症、白血病等几十种致死疾病。11月13日,昆区的李女士在朋友圈看到这样的一条信息:自来水公司供水呼吁:请不要往自家马桶的水箱里放蓝色洁厕块。

火腿肠致癌?建议防癌多吃红薯等粗纤维食物

2015-11-04 16:45:47

除红薯以外,各类粗纤维食品也适宜多食用,草莓、蓝莓等新鲜水果也可长期食用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一条关于世界卫生组织将把火腿肠、培根列为“致癌物”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

世卫组织回应“加工肉致癌” 称调查数据来自欧美

2015-10-30 17:51:45

10月30日下午,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举办媒体吹风会,回应公众及媒体对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IARC)关于食用红肉和加工肉制品致癌性评定的广泛关注。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