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河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开幕(图)

2016-03-22 09:16:1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3月21日下午,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发起主办,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文联联合主办,由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河北传媒学院、河北天明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河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在精英集团河北传媒学兴安校区鸣锣开节正式开幕。

“精英剧场杯”第二届河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华彩开幕

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天致辞

第二节河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鸣锣开节

世界史诗级舞台剧《战马》中文版主演亮相

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戏剧教育委员会揭牌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小兵张嘎》启动

为进一步繁荣省会文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和提升大学生艺术素养,3月21日下午,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发起主办,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文联联合主办,由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河北传媒学院、河北天明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河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在精英集团河北传媒学兴安校区鸣锣开节正式开幕。这也是在2014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省会大学生戏剧节的基础上,“精英剧场”主办的又一届面向省会大学生戏剧活动盛事。

本次戏剧节开幕式受到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天、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主席朱克宁先后为大戏节致开幕词。开幕式的另一大亮点是面向校园的戏剧普及活动有了新的学术组织: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成立“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戏剧教育委员会”并在开幕式上正式揭牌。本届大戏节开幕式也邀来明星面孔,在全国巡演、世界史诗级舞台剧《战马》中文版主演JOEY专程来石家庄,给广大学子和媒体朋友很大惊喜。

文艺新品牌:河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

河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以“传承民族文脉,共建文化名城”为宗旨,201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吸引30万学子参与,目前已经成为河北省唯一的大型校园戏剧节,也力争打造成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广州大学生戏剧节之后,在北方有影响力的新的文艺品牌活动。大学生戏剧节以省会为基点,辐射全省高校,以丰富的活动、多元的艺术形态为载体,与省内百万青年学生共建文艺阵地——

大戏节是省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戏剧盛会,是大学生优秀戏剧文艺作品争奇斗艳的园地和优秀演员家展示才华的舞台,与第一届相比,本届大戏节声势更大、活动更多、艺术水准更高,而本届大戏节新加盟的两大全新活动更是令人关注:“中国校园戏剧节”河北省评选,“第20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河北省评选首次成为大戏节主题活动。在成功承办第一届大戏节后,精英剧场再次主办省会大学生戏剧节,将搭建一个戏剧艺术和青年学子互动交流平台,以戏剧为载体(包括戏曲、话剧),吸引更多新生代学子对传统艺术和高雅文化的关注,对提升大学生文化修养,提升校园文艺水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两届大学生戏剧节,这必将成为打造华北文化城市新名片,北方戏剧演艺新品牌。

大戏节新力作: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小兵张嘎》全新亮相

本届大戏节展演的重点剧目实力不凡:首部舞台剧《小兵张嘎》将闪亮登场。徐光耀先生的名作《小兵张嘎》成为抗战文学的名篇,这一河北文艺题材也多次被改编为影视剧。而舞台剧版尚属空白。“精英剧场”发挥原创品孵化优势,果断选题,高水准大制作,毅然将这部名篇搬上戏剧舞台,同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这部全新舞台剧在充分尊重脍炙人口的儿童文学、电影名著《小兵张嘎》的情节与精神内涵,讲述了在河北大地,白洋淀地区一群淘气乐观聪明的孩子与敌人斗智斗勇,保护家园的故事。而国家级艺术团队的加盟又给予这部剧全新的创意元素,这部剧的启动仪式充满了诸多创意:原著作者徐光耀先生将“嘎子”最憧憬拥有的“枪”授予主创成员,一个“鸣枪出发”仪式把主力团队成员呈现在了舞台上:有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师、导演黄凯,国内戏剧知名制作人周丹,著名青年导演、编剧郭琰一一亮相!

主创团队在现场讲述多媒体舞台剧《小兵张嘎》的诸多创作亮点:如何用“喜剧”的方式表达对战争的反思;如何用“童心”的视角展现儿童眼中的战争;如何用“互动”的结构讲述充满悬疑与张力的故事;如何用“民俗”的手段渲染对美好家园的热爱;如何用“多媒体”的技术丰富故事空间和人物内心!这些全新表现手段预示着全新舞台剧版《小兵张嘎》将成为近年来河北戏剧舞台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

名家云集:大学生戏剧教育高峰论坛圆满举办

专家加盟和高峰论坛是本届戏剧节又一全新亮点:本届大戏节邀请到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主席朱克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主席、小剧场戏剧专业委员会主任崔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小剧场戏剧专业委员会主席、小剧场话剧之父傅维伯等戏剧界大咖。在戏剧教育峰会上,国内业界知名专家与学子就“小剧场是培养大学生戏剧爱好者的平台”的论题进行现场对话,专家们对省会小剧场发展和戏剧对大学生的意义提出了建议,这都给大戏节今后的完善、戏剧活动的发展给予智囊支撑。

北京《新剧本》杂志社副主编、本届大戏节首演剧目《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编剧林蔚然,著名青年导演本届大戏节首演剧目《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导演李伯男也莅临开幕式现场,就“我们为什么需要话剧”展开对话。

《战马》主演亮相:世界史诗级舞台剧《战马》旋风来袭

风靡全球的史诗巨作《战马》中文版主演JOEY亮相大戏节开幕式成为轰动性新闻,主演JOEY登场引发热烈欢呼,在与现场的嘉宾和学生现场互动后,主演JOEY还现场表演了《战马》的精彩片段,其全新表现手法和艺术形态令人连声叫绝!《战马》舞台剧在全世界范围内演出了超过3000场,观众总数超过600万人次,是英国最受欢迎的舞台剧之一,作为《战马》中最大的亮点,主角JOEY以实操木偶形式呈现于舞台,精湛的制作工艺与高超的操纵技巧仿佛赋予了木偶灵动的生命力。无论在艺术造诣还是制作难度上,这都代表了世界当代戏剧的一流水准,《战马》舞台剧给大学学子展现的是国际戏剧人才所需要的各种素质和能力。舞台剧《战马》中文版制作人、著名戏剧制作人李东与香港著名制作人张辉在现场对话环节,探讨的是“中国戏剧走向国际需要怎样的人才”这样一个时新性的大课题,这都带给现场领导、各界嘉宾和大学生无限启迪思索!

首演剧一鸣惊人:首演剧目《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表现不俗

本届大戏节的首演剧目是一部选题新、手法新的先锋力作,这部编剧林蔚然参加“新写作计划”的获奖作品将引发观众全新的观看体验。3月21日晚19:30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首演剧目《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成功演出,这部剧可谓“来头不小”,剧本的前身叫做《秘密》,故事由一个平常的午后开始,一个闲适少妇的平静生活,被前男友越窗而入彻底打破,两个人各自要从对方身上寻求一个真相,又都终无所获……一对失散人海的有情人,两段貌合神离的“完美婚姻”。前后两段故事,揭开了4个人最不堪回首的往事。四个性格迥异的男女的遮掩、痛苦、无奈、挣扎使这部看似讲述日常生活场景的小剧场话剧具有非凡的情感张力,引导观众不断随着剧情猜测追问,并反思自己的情感生活。

伴随着精彩纷呈的开幕式,耳目一新的首场演出,河北省会第二届大学生戏剧节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后,省会各大高校展开校园戏剧巡演、戏剧专家讲坛、话剧主题辩论等一系列令人期待的校园活动将陆续启动。我们相信第二届河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一定会成为一台新的戏剧艺术普及盛宴。(记者 双鹏飞)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评剧《安娥》亮相中国戏剧节

2015-11-10 07:57:29

 11月9日下午,苏州吴江人民剧院座无虚席,清脆激越的唱腔在剧场上空回荡,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不断响起。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倾力打造、评剧表演艺术家袁淑梅主演的现代戏《安娥》,在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上激情亮相,受到了专家、观众的广泛好评。

我省两剧目将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

2015-11-05 09:29:54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省新编京剧《赵佗》和现代评剧《安娥》将于11月7日、9日分别在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上精彩亮相。

河北省两剧目将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

2015-11-05 08:35:22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省新编京剧《赵佗》和现代评剧《安娥》将于11月7日、9日分别在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上精彩亮相。新编京剧《赵佗》是省京剧院继《响九霄》之后,于2014年为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量身定做的又一部重点剧目。

石家庄评剧院一团创作的《安娥》将亮相中国戏剧节

2015-11-03 15:47:50

11月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作的评剧现代戏《安娥》,将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于11月9日在苏州吴江人民剧院演出。安娥系河北获鹿县范谈村(今石家庄)人,民国才女、石家庄的历史名人,《国歌》作者田汉的夫人。

评剧《安娥》将亮相中国戏剧节

2015-11-03 09:48:55

11月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作的评剧现代戏《安娥》,将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于11月9日在苏州吴江人民剧院演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