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晋州市今春已植绿4500亩 超额完成造林任务

2016-03-29 08:32: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3月28日,石家庄晋州市周家庄乡北捏盘村的旅游特色观光园里,十多名村民两两一组,有人挖坑、有人栽树,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3月28日,石家庄晋州市周家庄乡北捏盘村的旅游特色观光园里,十多名村民两两一组,有人挖坑、有人栽树,现场一片忙碌景象。而他们身后则是依照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工程新栽植的200亩经济林。据了解,晋州市以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工程为依托,发展成方连片经济林,节约水资源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在北捏盘村村东的植树现场,该村第九生产队队长彭江波正带领着乡亲们种植核桃苗。扛着一棵近两米高的优质核桃苗,彭江波招呼着乡亲们来他这儿集中,讲解种植要领。“坑要挖得深一些,土要埋住根,咱们要掌握好栽植要领,确保树苗成活。”

    看着彭江波规范地栽植完这棵树苗,乡亲们又开始忙碌了起来。彭江波说,他们村今年争取到了200亩的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工程,把观光园的200亩农田全部种上了经济林,现在乡亲们的种植积极性特别高。

    “放弃传统粮食种植改种经济林,不仅可以节约水源、改善环境,还可以降低种植成本,收益也比传统种粮高很多。”彭江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种植玉米、小麦,一年要浇六次水,改种经济林后,浇水次数减少了一半,并且采用树下浇灌,减少了浇水面积,每次的用水量比以往减少了一半,仅水电费就降了四分之三。“另外,像种植核桃,每亩能收入4000元左右。种一季小麦,亩纯收入超不过800元。”彭江波还说,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工程还有专项补贴,第一年每亩地政府补贴1500元,之后四年每年每亩地还能再补贴750元。“领着补贴种树,等五年后进入丰产期,村里能直接受益,村民们的日子肯定会更富裕。”

    “依托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工程的好政策,鼓励大户流转土地,发展成方连片的经济林。目前,晋州市已实现成方连片的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工程经济林7个,造林面积达2000亩,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晋州市农林畜牧局副局长张振力说,除了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工程造林外,该市干部、群众也非常重视美丽乡村环村林带和农田林网绿化建设。截至目前,春季植树已完成4500亩,占全年5900亩总任务的76%。预计4月10日前,该市造林绿化面积将实现全年总任务的90%,超额完成春季造林任务。(记者 董 昌)

相关新闻

石家庄平山县力争春季完成全年植绿任务

2016-03-24 09:14:45

“村集体集中种植树苗,合作社进行技术管护和销售,咱老百姓坐在家里就能等着收钱。”石家庄平山县东回舍镇西苏庄村村民崔石将一想到以后的好日子,干劲更足了。

廊坊大厂: “创意水乡城市”厚植绿色发展根基

2016-03-22 16:21:49

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多年来始终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建区至今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积极努力。

石家庄平山县力争春季完成全年植绿任务

2016-03-22 09:08:06

3月21日,平山县东回舍镇西苏庄村的植树现场,一辆挖掘机正在挖坑作业,四十多名村民忙着植树、浇水。80岁的崔石将跟在水罐车后面,一棵树苗一棵树苗检查,生怕有树苗浇不上水。

石家庄元氏县植绿现场机械化作业效率高

2016-03-16 09:38:53

石家庄元氏县植绿现场上,一台机械化挖坑机正在紧张作业,“机械化挖坑作业,树坑挖得标准,树苗易成活,效率还特别高,现在运来的树苗,村民们都是排着队领。”赵同乡赵同村村民陈会莲高兴地说。

邯郸广平实施“绿美广平”攻坚行动 植绿5600亩

2016-03-15 10:47:57

于此同时,该县7个乡镇也根据造林计划组织群众绿化家园。抓好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连日来,广平县实施了“绿美广平”攻坚行动,确保完成造林面积5600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