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2016-12-25 09:21: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吴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全市上下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追求文明的脚步。

    文明是一个幸福的微笑,是一次温暖的搀扶,是一句礼貌的问候;文明是人们举手投足凝结成的美丽,是人们共创、共建、共享的幸福之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全市上下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追求文明的脚步。在这片古老的大地,在这座年轻的城市,处处涌动文明潮,处处唱响文明歌。

    市民成创建文明城市主体

    人,是文明的主体。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关键在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也在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通过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市容环境清洁、交通秩序畅通、窗口服务达标、社会文化环境净化等多项措施和活动,促使人们将文明内化于心、践之于行,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使市民真正成为了创建主体。

    “市民朋友们,您的每一份努力,都会让我们的城市离文明更近一步;您的每一份责任,都会激起更多人文明意识的增强。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提高文明素质,争做文明市民,为全面提升石家庄城市文明程度、建设幸福石家庄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2月23日,我市正式启动“建设文明石家庄 做文明石家庄人”活动,并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共同做“文明石家庄人”。

    “开展‘做文明石家庄人’活动,主要就是开展文明交通、文明互助、文明休闲、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经营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说,这些基本上涵盖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市民文明的准则。“我们开展这个活动就是强调这些准则,提醒市民绷紧文明这根弦,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做到出行文明、言语文明、待人文明。”

    一纸倡议引发了全城行动:4000辆公交车在车内播放文明语音提示,交通枢纽、公交站台设立文明引导员,每天向上百万市民倡导做文明石家庄人;交管干警誓师整治交通;全市中小学生与家长“小手拉大手”;“最美家庭”现身号召,全家人一起践行文明新风;青年志愿者上街志愿维护交通秩序,警民携手共创文明交通环境……

    “文明”不再是一个创建目标,更不是一句创建口号,它是人们的一举一动,是城市的一草一木,是每个市民的每一天。

    除了号召市民做“文明石家庄人”,我市针对不文明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2月20日,全省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随着行动的进行,由市、区两级2000多名文明监督员组成的队伍,在街头巷尾、日常生活中开展巡访劝导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制止,对窗口行业文明服务进行监督,及时向文明办和新闻媒体反馈信息、提出建议,让不文明行为在省会尽快消失,让“讲文明 树新风”形成常态。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创城行列中来,带动了市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在公交车上,总会有人起身为老、幼、病、残人士让座,而且会换回一句由衷的“谢谢”;在车站广场,购票或者候车的乘客总会排队等候,还自发维持队列秩序;在公园广场,不随地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已成为所有游客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市民的文明素质大大提高,讲文明树新风,已成为广大市民的习惯,市民们用自己一个个细微的行动,实践着文明的诺言;用一句句礼貌的用语,使城市变得更加文明而优雅。

    让百姓切实享受创建成果

    在市民的印象中,石家庄在一天天变高、变大,更在一天天变美。徜徉在石家庄城区,看到的是街道整洁、绿草成茵、景色怡人,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的文明和亲和力。

    按照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我市各级各部门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着力把创城工作做细做实,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使创建成果惠及百姓民生。

    为美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住环境,全市共改造城中村、危旧房屋、旧厂房500余万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6万余处,清理垃圾800余万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000余万平方米。同时,加强市容环境治理,规范渣土运输、治理露天烧烤、整治占道经营、落实“门前三包、加强道路保洁。为营造良好交通秩序,在全市确定了50个重点路口,打响了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劝阻、制止和协助民警处罚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在老旧小区,我市加强小区道路、绿化、路灯等方面的修建和改善,坚决拆除和清理小区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乱贴小广告。

    一处处新变化,让市民拍手称好。“创建文明城市的实惠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文明的好处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城市就是我的家,为自己的家出点力,让子孙后代过得更舒适,这力出得值。”

    近日,在路口协助指挥交通的志愿者方林建说。通过创建文明城市,窗口单位的笑脸多了、事好办了;小区绿化、硬化一新,环境好了,不文明养犬的人少了;交通秩序顺畅了,公共设施齐全了,出行方便了,“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做到了我们百姓的心坎里!”

    构建良好人际关系

    使城市更加和谐

    公共关系是城市文明的基础,也是保持社会安定团结、实现社会和谐发展的关键环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从宏观着眼,从细微着手,积极倡树互助友爱的公共关系,社区居家和谐、邻里互助,市民待人友善热忱,窗口行业服务规范。

    这个活动既热闹又具创意,还增进了我们邻里感情,真是太棒了!2016年1月30日,参加“亲邻行动”的我市新华区宁安小区居民王秀梅说。自2016年1月22日开始至2月23日,省会文明办联合各街道社区,开展了社区“亲邻行动”,精心设计了“我给邻居拜个年”、“社区卫生大扫除“、”互贴春联迎新年”、“志愿服务暖社区”、“邻里和睦”大联欢五项主题,全市120多个社区积极参与,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吸引近百万社区居民激情参与,并评选表彰了20名亲邻行动“优秀社区”和“亲邻社区”。“亲邻行动”通过引导动员群众广泛参与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春节活动,使社区居民更好相识相知、相帮相助,邻里关系更为和谐。

    为了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5月10日,市委宣传部、省会文明办、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和石家庄日报社联合主办了“石家庄市文明10条”评选活动。我市广大市民热情参与,不少外地的朋友也献言献策,共收到文明条目5000余条,涵盖了文明交通、文明礼仪、文明观演、文明旅游、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行业、文明社区等众多领域,涉及广大市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手机客户端、燕赵名城网等方式参与投票的人数达10万人次,总票数约100万张。6月21日,召开了“石家庄市民文明10条”评审会。在公众投票的基础上,评选确定了市民心目中最重要、最具普遍性、最应该做到、最能体现文明素质的“石家庄市民文明10条”。随后,印发了《关于宣传推广<石家庄市民文明10条>的通知》,通过媒体宣传、志愿服务、建章立制、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广为宣传。

    此外,我市还坚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立足培育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在清明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市属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发表了《“我们的节日·清明”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过一个有意义的、文明的、绿色的清明节。向各县(市)、区广泛发动群众在清明节文明祭祀、文明扫墓。教育系统发动中小学生在网站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近百万人次中小学生参与活动。在端午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通过组织经典诵读、节日民俗、体育健身和文化娱乐活动等,挖掘和展示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引导人们积极投身成就“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记者 岳金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