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7-07-06 09:40: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二环内已完成“气代煤”改造、燃煤小锅炉接近“清零”、成立蓝天环保基金……7月5日,石家庄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对今年上半年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情况进行通报。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严格落实《石家庄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扎实推进燃煤、扬尘、机动车尾气和工业污染排放治理等四个专项行动,增强技术和资金支撑,取得了较好效果。

燃煤小锅炉接近“清零”

我市不断加快推进天然气替代散煤,目前,中心城区二环以里已完成“气代煤”改造任务,共替代燃煤1.28万吨,涉及5682户;四组团县区中,已有677个村(居)进场施工,占比97%。

石热九期燃气机组正抓紧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投产后可实现1400万平方米的供热替代;西柏坡电厂余热入市工程,已经完成了工程联网和冷水试运行,可实现新华热电1900万平方米等的供热替代。

在燃煤小锅炉的“清零”工作中,列入淘汰范围的燃煤锅炉共4294台,截至6月底,已淘汰4274台,占总任务量的99.5%。全市煤场较去年年初的981户减少了692户,取缔无照散煤经营户44户。同时,大力推广洁净型煤,有推广任务的县(市)、区已逐步开展登记交款工作。

637个工地装上了视频监控

我市对现有矿山进行全面达标整治,鼓励持证矿山关闭退出,要求不具备环评、排污许可的矿山进行停产整治;89家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的修复绿化,已完成立项和治理资金的测算。

通过开展建筑扬尘百日攻坚行动等,目前,我市637个规模以上建筑工地,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建立了全市建筑工地短信平台发布系统,目前已投入使用。运用科技和工程手段,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控制道路扬尘,目前主城区已安装电子警察1080套,视频监控318套,交通智能卡口11处,第一批27个渠化路口正在加紧推进。

我市建立了渣土车安全管理档案,依托14个环城警务站,全天24小时监控入市车辆。同时,平均每天出动城管执法人员300余名、执法车辆60余辆,在主要进出市口设立固定检查点,对违规运输的渣土车进行查处,并采取机动巡查,严格按标准规范渣土车运输。

139辆“超标”重型柴油车被劝返

为进一步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保障群众健康,我市在全省首家开展了重型柴油车尾气环保检查站建设工作。

其中,在井陉、鹿泉、平山、赞皇设立了4个联合执法工作站。截至6月底,共抽检重型柴油车3439辆,其中139辆尾气不达标,被直接劝返;查出OBD诊断系统故障车111辆、尿素添加不及时及尿素罐破损车41辆。

目前,全市512家加油站已全部开始销售车用尿素,柴油车通过添加车用尿素能够有效地减少尾气污染。同时,要求销售燃油的企业提前联系油源,确保今年9月底前按时供应国六标准的汽油、柴油。

九成涉气“散乱污”企业被取缔

今年,我市计划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主要涉及平山县敬业集团1家企业,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详细的压减工作方案;将藁城区4家水泥企业、鹿泉区4家水泥企业、平山县1家水泥企业、灵寿县8家水泥企业列入了整合压减名单。

扎实推进“散乱污”企业取缔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3371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已取缔1718家,整改1282家,搬迁36家,共完成整治3036家,完成率达到90.1%。同时,还取缔、整治其他企业及小场点等1029家。

加强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治理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涉VOCs企业853家,已完成整治验收443家,142家完成整治待验收,停产整治238家,长期停产30家。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对所有涉VOCs企业的环保检测和达标验收。

4家企业正在加紧搬迁

2017年底前,将完成华北制药威可达有限公司、河北维尔康药业有限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及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的搬迁;2018年底前,要完成石钢公司的整体搬迁。

截至目前,华北制药威可达有限公司、河北维尔康药业有限公司原址已停产,搬迁至赵县生物产业园区项目已完成备案、环评、安评手续的批复工作,现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原址大部分已停产,搬迁至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已完成外部装修,正在安装设备。

同时,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原址包括五个棉纺厂,除棉二部分生产外,其余已全部停产,棉三、棉四已完成搬迁,棉一、棉五正在处理老旧设备。石钢公司搬迁项目已完成备案、能评、规划选址等30余项手续的批复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环评和土地手续的办理。

52人因环境违法被行政拘留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快推进环保大数据建设,完善智慧环保体系。通过编制和实施《石家庄市环境综合监控平台建设方案》,逐步实现现有业务平台和数据资源的整合;推进重点排污企业全面安装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已有214家重点排污企业577台自动监控设备联入市级污染源监控中心。

今年5月26日,成立了石家庄市蓝天环境治理产业转型基金,在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力争今年达到百亿规模,5年达到1000亿规模。

在全力推进各项治污措施的同时,我市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70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22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案件45件,行政拘留 52人。(首席记者 靳晓磊)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