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滹沱河生态绿廊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2018-01-04 10:57:0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滹沱河石家庄城区段生态绿廊建设项目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验收,获得“2016-2017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称号,这也是石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建设项目。

滹沱河石家庄城区段生态绿廊建设项目西起中华北大街,东到朱河橡胶坝,全长约16公里,总面积约3903公顷(含水面),其中滹沱河水面占921公顷(含河心岛),项目规划面积占2982公顷。

以“为城市留白、让自然做功”为设计理念。以建设“生活、生产、生态式绿廊,节水、节能、节约型景观”为宗旨,对现状滹沱河两岸防护林区进行生态修复和开发利用,改善市区周边生态环境,提升滹沱河林区防护功能,丰富区域生物多样性,增加市民休闲锻炼的活动场所。结合滹沱河沿线用地现状情况,工程因地制宜规划景观绿地、景观林地、疏林花田、河滩绿化和苗圃等5种种植区。沿线设计蔷薇园、观果园等6个景观节点、8个景观专类园,将石家庄城市文化、正定古城文化融入到景观绿地中。

项目还在现有防护林和道路体系的基础上重新规划绿化体系和游览道路,以“低成本、大面积”增加生态绿化为前提,进行“大尺度、厚绿量”的绿化建设,以乡土树种为主,考虑季相景观,大尺度厚绿量打造林地、花海种植效果。在生态修复以及沙化土壤改良上结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大胆创新,同时与整体环境相协调来设计,体现现代景观低碳环保的生态环境之美。

目前,项目通过采用客土熟化,雨水收集、净化、再利用,精细化养护管理等生态技术措施,在滹沱河两岸初步形成了滹沱花海、城市轨迹、生态湿地、山顶花园等景观节点,使滹沱河重现生机,生态修复效果显著。新建绿地1万亩,栽植乔灌木221万株、地被240万平方米,铺设甬路12万平方米,新建滨水景观路16公里,建设厕所及管理用房11座、微型消防站2座,打造出石市集防护、景观、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绿色生态修复型景观长廊。(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