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晋州农村有了环卫工

2018-08-14 09:1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晋州农村有了环卫工

216个村实行了 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

8月13日,在晋州市小樵镇大樵村的主街道上,可以看到村内的几名环卫工人正在开展日常保洁作业。正在清扫街道的环卫师傅来自深圳市龙吉顺环卫服务公司,村里这支环卫队的引进,源自于晋州市里的一项工作——农村垃圾综合治理。

2018年5月份,为解决农村垃圾问题,晋州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发相关工作方案,在政府出资、专业环卫服务公司操作实施的基础上,确定了政府主导、部门督导、属地管理的工作思路,和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的目标要求,晋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牵头单位。

在该局的组织协调下,深圳市龙吉顺环卫服务公司于2018年5月入驻大樵村。入驻后,清洁队首先对村内4个垃圾积存点进行了集中整治,并确立了日常保洁制度。清扫出的垃圾由专业后装式垃圾压缩车运输至晋州市垃圾填埋场,原本无处安放的各类垃圾,终于有了归处。在垃圾清运上,环卫服务公司采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对垃圾清运车辆进行管理,一方面实时跟踪监控,一方面用以分析数据、优化路线。

深圳市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晋州分公司负责人称,该公司前期对晋州各村进行了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给各村来了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后根据各村的人口数量按照每8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每8户配备一个240升标准垃圾桶,每3-5个村配备一辆密闭化垃圾收集运输车,给各村进行垃圾卫生作业。这样从垃圾产生的源头自收集运输至垃圾填埋厂,整个过程都实现了密闭化、机械化、环保化作业要求,并达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建立了农村环卫作业长效保洁管理机制,从而使各村每天都能保持干净、卫生、整洁。

经过3个月的整治,村内面貌有了彻底改善,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晋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称,该局还成立了巡查小组,按照日巡查、月联查的监督制度,通过当场查找问题、当场计分的方式对两家环卫外包公司进行考核,考核分数每月通报一次,考评结果作为服务费用的核定依据,有效督促农村环卫外包公司做好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

据介绍,同大樵村一样,晋州市共216个村实行了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自7月以来,该市共摸排农村垃圾积存点7810立方米,出动2892车次,3234人次,清理了积存垃圾7605立方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634.88吨。(记者任利 通讯员张团、王帅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