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春灌一水基本结束 累计引水6700多万立方米

2019-04-18 09:29: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青麦苗饱饮春灌第一水

——有效保证了土地墒情,小麦长势良好

“春争日、夏争时”,农时不等人。随着气温回升,冬小麦进入春灌期后,农民朋友纷纷抢抓农时为冬小麦浇水。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春灌一水基本结束,累计引水6700多万立方米,有效保证了小麦的墒情,全市小麦现在长势良好。

春灌一水基本结束

石家庄市春灌一水于3月15日陆续开始灌溉,于4月15日基本结束,累计引水6700多万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47万亩左右。当前,灌区农户正抓紧施肥灌溉,小麦长势良好。

日前记者来到冶河灌区,看到沿线的村民正在有序进行春灌。2019年自入春以来,石家庄市由于无大范围有效降水,土壤墒情较差。为做好今年春灌工作,石家庄市各个灌区服务中心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机关效能革命为契机,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着力从四个方面开展春灌工作,做到“抓早、抓细、抓实、抓效”。

冶河灌区通过加强与省水利厅和省岗南水库管理局沟通协调,年初申请岗南水库灌溉用水指标1.1亿立方米,完全能够满足冶河灌区灌溉用水需求;重点对骨干渠道和各级灌溉设施进行了整修维护。从去年冬天开始,灌区对渠道进行了整修维护,清淤1000多立方米,更换闸门斗口等机电设备30多套,保证渠道3月15日前具备通水灌溉条件;冶河灌区服务中心组织灌溉管理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调查摸底,充分了解灌区土壤墒情及农户用水习惯,科学制定灌溉用水计划,提高供水质量和灌溉效率,实现灌溉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春灌期间,灌区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灌区干部职工全员在岗,24小时巡查值守,确保春灌一水全程安全输水无事故。

据了解,石家庄市万亩以上灌渠22条,有效灌溉面积182.35万亩,以水库水和河道水为水源,主要灌溉平山、井陉、行唐、灵寿、赞皇、鹿泉等山区及丘陵区的农田和果园,同时担负着防洪、环境生态供水和沿途水库、坑塘补水任务。

科技先行助力春灌

石家庄作为粮食主产区,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民春灌,今年首次采用这种综合业务监控平台,可以实现智能派单,维修人员通过手机APP直接接单,赶往报修现场,处理电力等故障。

耽误春灌,会直接造成小麦减产,影响一年收成。为更好地服务春灌,国网石家庄市供电公司努力缩短维修到场时间,利用智能手段挖掘服务潜力。在鹿泉区等地,直接服务农民的乡镇供电所利用综合业务智能化应用系统等科技手段,提升了服务效率。

农技人员地头服务

据气象部门预测,2019年我国农业气象年景中等偏差。今年,冬小麦苗情长势不均衡,石家庄市主要麦区去年秋播以来降水持续偏少,局部土壤表层缺墒,春季受旱风险大。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郭进考告诉记者,面对现在的天气情况,这时候浇水追肥如果不及时的话,亩穗数就少了,而保证亩穗数是夺取高产的基础,在这个关键时期,科学追肥灌水可保证合理的亩穗数。

为夺取夏粮丰收,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广大农技人员组成指导组,分赴全市各小麦主产区开展生产指导,推动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户到田。(记者岳金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