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九部门联手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2019-05-26 09:1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城市社区可根据需要按照0.8—1万人的标准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站。利用3年时间,集中补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鼓励和组织高、中级卫生技术人员定期到基层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市委编办、市发改委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就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络建设、设备配备、人才培养等推出一系列措施。

● 补充基层卫生专业人才

意见提出,城市地区原则上按照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规划设置1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村地区每个乡镇建设1所政府举办的卫生院。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可不再设立村卫生室,人口500人以下且步行15分钟的相邻行政村原则上共建1所村卫生室。参照国家标准配备相关设备,力争经过3年时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实现达标。

自2019年起,利用3年时间,集中补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县级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筹安排人员力量,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以县(市、区)为单位空编率不超过5%。

●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

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扶持力度,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和组织大中型医院、预防保健机构、残疾人康复机构的高、中级卫生技术人员,定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综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大力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乡、村延伸。

加强基层人才培养,鼓励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对从省、市医院调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调入后首次聘任专业技术职务不占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岗位数。实施大学生村医项目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鼓励支持城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在职或退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

●创新模式提供政策保障

完善基层薪酬制度,改革基层职称评审办法,完善药品管理政策,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创新管理模式,推进签约服务等方面优化完善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政策。

乡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人事管理实行县级统一招聘管理;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倾斜,进一步激发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全科医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到全科主治医师岗位。设立基层高级职称,连续工作15年以上考核合格后优先参加基层高级职称评审。鼓励医疗机构加大国家基本药物采购、使用力度。

实施乡村一体化试点,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二级以上医院组建医联体,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试点建设二级医院,探索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办法。合理设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落实签约服务费,提升签约服务质量。(记者王丽强 见习记者赵彤 )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