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妙手回春“画郎中”

2019-06-04 09:3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妙手回春“画郎中”


——记石家庄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书画文物修复专家胡凌波


胡凌波对一幅破损古画进行修复。(资料图片)胡凌波供图

□见习记者 薛岳虎 记者 任学光

在石家庄,有这么一位妙手回春的“画郎中”。你拎一包枯树皮似的古字画碎片来,他能还你一幅完好如初的画作,他就是石家庄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书画文物修复专家胡凌波。

近日,记者来到胡凌波位于石家庄的工作室,一幅幅修复前后的画作对比图让人心生赞叹。今年51岁的胡凌波是正定人,出生于书画修复世家,到他这儿已经是第六代。十三四岁的时候,胡凌波已经是个书画装裱修复的“老手”了。如今,他以精妙的装裱技艺、工写兼能的画艺、博闻广识的鉴赏力,成为我国著名的书画文物修复专家。

“胡老师,这幅画您能修复吗?”4月22日,保定的一位收藏爱好者专程来到胡凌波的工作室。

那是一幅王雪涛的花鸟图,上面还有一段王雪涛的老师齐白石亲手题写的小文。看到画上已经布满折痕,而且还有霉点,有的地方还出现了破损。胡凌波不免感慨,“这么好的一幅画,怎么弄成这样了呢?”

本来修复这样的一幅画,只需要3到5天,但是胡凌波却花了整整20天的时间,因为他把每一道工序都做到了极致,为的就是让大师的杰作完美重现。

古人云,“痴书者工必精,痴艺者技必良”。为了更好地保护书画作品,胡凌波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不再使用化学清洗剂。如今,他使用的清洗剂、平整剂、胶雾剂、揭裱剂和糨糊,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加入了动物、植物以及中药材配方。比如加入动物肝脏粉末发酵液的揭裱剂,可使旧纸增加弹性和黏性。用植物熬成的药液,不但使旧纸平整柔软,而且修复后四面看不出任何破绽。依靠这一独门绝技,让他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名扬海内外。

南京的一位收藏爱好者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带着一包碎成渣的画作找到胡凌波。“您看这还能修不,能修就修,不能修您就当垃圾扔了吧。”最后,他带来的藏品不仅没有变成垃圾,反而修复得完好如初,而且估价达到了100万元左右,因为这幅藏品是任伯年的一幅花鸟图。

这些年,胡凌波通过写书、办学校已经培养了不少学生,但是说到文物的保护以及文物修复技艺的传承,他觉得个人的力量还是非常有限。“文物的保护和修复是我们不能推卸的历史责任,只有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才能让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