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前五个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38件

2019-06-17 10:21: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降槛扩面”为更多群众带去福祉

石家庄市前五个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38件

日前,长安区刘某来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她因家庭琐事遭受丈夫皮带抽打,造成多处软组织受损,按照规定,刘某申请援助还缺一份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但考虑到如不尽快得到保护,刘某很可能会进一步受到伤害。当日,法律援助中心值班人员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即刻安排律师帮助刘某申请人身保护令,及时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先受理法律援助后补手续,这是市法律援助中心针对特殊群体和案件推行的一项便民服务措施。

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今年前五个月,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38件,接听解答12348热线58640个,接待来访咨询4720人次。这是石家庄市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降槛扩面加大办案力度的结果。

今年以来,市法律援助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4+4”现代产业布局,以深化便民利民措施为抓手,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记者在法律援助窗口看到,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群众,主动走到一台崭新的查询设备前,查询案件受理流程及需准备的材料,这是新投资6万余元增添的法律服务查询一体机叫号机,此外,大厅里还为群众准备了便民雨伞、药箱、意见建议书写台等,让申请法律援助的群众在这里享受到贴心的服务。市法律援助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规范值班律师服务行为,中心推行了“晨会制度”,每天早上由带班员召集当日值班律师举行简短晨会,交接工作并就礼貌接待、文明用语、准确解答等作出强调和示范。

针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市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尽援优援,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法律援助审批时限由3日缩短为2日,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当日予以审批指派。对农民工讨薪、群体性案子、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以及其他紧急特殊情况的案件先行指派律师提供援助,后补申请手续。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及严重疾病患者实行预约上门服务;对于农民工及七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免予审查经济困难证明。同时,组织中心工作人员、社会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等进社区发放《法律援助条例》和《残疾人保障法》等宣传资料,设置咨询台,现场解答咨询。

截至5月底,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20件,追讨工资金额460余万元,提供各类上门服务56人次。

为提高法律援助办案水平,市法律援助中心建立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制度,组织律师对已经结案的援助案件进行质量评估,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办案水平。市法律援助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份,刚刚对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律师进行了培训,6月底前,还要对全市部分律师进行教育培训,引导律师恪守职业操守,提升办案水平。(记者戴丽丽)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