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注意!使用优惠加油APP要当心

2019-06-21 09:4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王(化名)最近走到哪里,都在津津乐道一件事情:他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车APP”,注册会员后,经过实名认证等环节,可以享受9折加油的优惠,而且油费后付。但是当他隔月去银行办理一笔贷款时,一下傻了眼,征信上显示他有一笔小额贷款,正是这笔小额贷款的存在,让银行拒绝了给他放款。小王希望读者朋友以他的经历为戒,小心先加油后还款背后的隐患。

●用车一族的“节约之道”

小王是一个在生活中处处精打细算的人,听到朋友给他介绍的九折加油项目,顿时眼前一亮。朋友是这么跟他介绍的:准备好自己的身份证、行驶证和自己的中石油或者中石化的加油卡,扫二维码注册申请,根据自己的用油量选择每月500、1000、1500、2000四个档位之一,当日申请信用加油,第二个工作日油卡对应金额就到账了,到账后就可以到附近加油站去加油。付款时间为30天之后,“×车APP”上会有提示最后付款时间,关键是只需要付九折的费用就可以。如果把这种用油方式分享给朋友,还有奖励。

小王很快接受了这种“自用省钱,分享赚钱”的信用加油方式,他估计了一下自己每月用油500元,一年用油6000元,按照这种方式加油一下子就能省600元,这还不算推广的收益,如果哪个朋友感兴趣,也采用了这种方式加油,小王还能拿到一点佣金。小王兴冲冲地完成了操作。从此,他走到哪里,都要给别人宣传这种信用加油的好处。

一个月后,让小王大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他去银行办理一项借款,按说,以他的条件顺利办理这项贷款是没问题的,但他偏偏被卡了壳。银行说他征信上显示有小额贷款,银行以此为由,拒绝了他。小王顿时傻眼了,这笔贷款对他非常重要,就这么失之交臂,实在郁闷啊。他在信用加油的“×车APP”上操作时并没有仔细阅读合同条款,这个时候,他重新打开阅读了一遍,果然,他提前享受到的油费实际上是小额贷款机构支付了,这也是他能30天后还款的原因。推出这款“加油打折、油费月结”的公司和小额贷款机构应该是有相关协议的。

为什么银行会拒绝小额贷款客户

记者从银行信贷员马先生那里了解到,是否拒绝小额贷款用户,不同银行的标准有所不同,有的银行会注意你有小额贷款的记录。一般小贷利息比银行高,金额小,条件宽松,你有小贷,说明你不满足银行的贷款条件(不然可以去银行贷),资质方面存在问题,有一定风险。其次你能接受小贷那么高的利息,说明你本身资金方面存在问题,一般来说,比较缺钱才会接受小贷的高利息。

部分银行随着不良率的上升,会筛查部分有小贷借款记录的客户,不给这些客户发放贷款,尤其是临近年底时,银行会放款收紧。

很多朋友的征信报告没有逾期记录,但是到银行贷款屡屡被拒,原因就出在之前多次在小贷公司贷款。在这些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即使没有逾期记录,都按时还款了,银行还是会质疑,慎重放款,在同等条件下不会考虑给有小贷公司记录的客户。

被坑过的车友真不少

记者了解到,除了贷款受限制,之前被类似这样的模式坑过的人不少。“×卡白条”曾经红火了一阵子。但是网上出现过它被会员多次投诉的情况,以下为网上投诉案例之一:2018年我与“×卡白条”签署网络协议开通使用“×卡白条”加油服务,每月定期还款888元平台那边给予1000元的加油金。平台承诺每次提交油卡充值后5个工作日之内到账。刚开始的几个月基本正常,我也按时还款从未有逾期违约的情况。但是从2018年10月份开始,“×卡白条”平台以充值订单多和平台数据迁移为由,一而再,再而三拖延充值到账时间,而我还是要按期还款给平台充值888元,因为不按期充值就会影响征信。2018年年底,平台客服建议我提前解约,平台那边承诺会在账号注销之后20个工作日内把我每个月充值到平台用不完的余款总共1776元退还给我,但是解约后退款一直无果。

网上这样的举报还有不少。会员们为了维护自己的良好信誉,必须按照约定每月打钱,而公司由于各种问题充值的钱却迟迟到不了账。这种情形的出现让使用者很受伤。

更有甚者,一些打着“加油省钱”噱头的庞氏骗局让投资者赔了个倾家荡产。比如曾经出现的“爱生活加油卡”,首先,你需要一款叫做“爱生活”的APP。第二步,新用户A在爱生活APP中向自己的中石油、中石化加油卡中充值3000元油费,同时,你需要再花费98元认购一个二维码,即可成为VIP会员,3000元是实打实的加油卡,而这98元是不计入加油卡中的。第三步,也是关键的一步,这名用户A需要再推荐一个客户B成功充值3000元油费,并认购一个二维码,这样新用户A可每天获得16元的补贴,一年下来累计达到5840多元。

警方根据线报,趁这家公司的高层在酒店召开年会时,对其进行了一锅端。经过初步调查,涉案金额超过了两亿元。大部分投资人的钱都被几位创始人挥霍,人们投入的钱自然也就打了水漂。

提醒

消协:下载APP时要仔细阅读各种条款

记者采访了河北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副主任黄志武,他告诉记者,消费者下载各种商业机构的APP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使用好知情权。对于条款可能会带来的问题,一定要吃透弄清。一些消费者下载商业机构的APP时,往往会忽略这一点,经常不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就轻易同意,等于没有使用好自己的知情权,这样会给自己带来很大麻烦。还有,如果商业机构违反合同条款,不能及时完成自己承诺的责任,造成消费者利益受到伤害的,消费者可以根据有关法律,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提醒:如果使用某种优惠加油APP会影响到你正常的银行贷款,对你的信用和利益存在潜在威胁,或者它本身就是一个庞氏骗局,你可要当心了,一定不要轻易使用,别让省下的油费给你的生活带来无尽烦恼。(燕都融媒体记者黄国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