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庄里最牛班主任 门老师眼里的尖子生是这样的

2019-07-09 09:2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庄里最牛班主任

门老师眼里的尖子生是这样的

每年的6月、7月是考试月出分月,每到这个季节,一个个高分总会刷新人们对牛娃的认知,惊起一片赞叹声,今年中考亦是如此。牛娃的成绩骄人,却离不开背后牛师们的辛勤付出。针对家长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最牛班主任,让我们来看看最牛班主任眼里的牛娃是啥样的,牛娃背后的家庭是什么样的?

门婕是石家庄市第23中学班主任,从教24年,她带的学生曾两次中考登顶。2010年中考中,门婕老师班上的孙丹阳同学在中考中力拔头筹。2019年中考中,门婕老师班里的钟伊明同学裸分成绩达到627分,班里40%的学生中考成绩都在600分以上。她说,尖子生身上都有一些明确的特点。

●目标明确

7月4日下午,在石家庄市第23中学,以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门婕老师谈起了她眼里的尖子生。“尖子生身上第一个明确的特点是目标明确,用校长的话说就是这些孩子都有刻骨铭心的目标。比如2010年参加中考的孙丹阳,她最大的目标就是要靠读书改变命运,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她曾经写过一篇作文《不比今天比明天》。当年还有一名姓田的同学,入学时的成绩在学校排名70多名,他当时明确的目标是北京大学医学院,最后中考以学校第二名的成绩毕业。”门老师说,这些孩子在入学时和入学后就有明确的目标,今年毕业的钟伊明,她的目标是中国顶尖学府的人工智能方向。

韧性十足

在学习上这些孩子都能表现出超人的韧性,比如钟伊明,刚升入初三时作文不是很理想,“我帮她修改作文,经过指点修改之后,她还会重新写,再拿过来让我看,有一次,一篇作文她反反复复修改了七八次,而别的孩子最多修改两三次就放弃了。”

在优秀学生的身上还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中考前练习晨跑的那段时间里,班里有一名同学在上学路上摔伤了,但他仍然坚持参加晨跑。这种不服输的劲头也让他成为今年中考的黑马,这次中考考了610多分,这比他平时的成绩多了20多分。

明理懂事

“这些优秀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听话,但他们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无条件听家长和老师的话,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明理懂事。”门老师说,就比如使用手机这件事情,有的孩子偷偷使用手机打游戏,导致上课犯困,考试成绩下滑,通过跟家长沟通,最终家长和孩子之间就使用手机达成共识。

中考体育之前的一段时间,学校组织晨跑锻炼身体,需要早晨6时30分就到校,同学们没有一个退缩的,都表示能坚持,反倒是家长们心疼孩子们提出了各种质疑,最终在同学们的坚持下,家长们都不再说什么,转而支持孩子们。

另外,这些优秀的孩子在生活上也都做得很好,比如钟伊明同学,做值日非常认真,不留一片纸屑。班里还有一名同学,中考前一段时间,还每天坚持在家里做家务,但这并不影响他学习,今年中考考了610多分。

家校配合

孩子们能取得好的成绩离不开家校的配合。门老师说,她曾经教过一名学生,也是班里的尖子生,“在课堂上,他觉得老师讲的内容都会了,就不跟着老师的课堂走。但毕竟老师讲的和外面讲的框架不同,这样会影响孩子成绩,经过跟家长沟通,最终孩子回归课堂。”门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老师提出的有益于孩子的建议,家庭都应全力配合,这样更利于孩子考出最佳成绩。

因为一本教育书籍的风靡,在家长们中间流行着替孩子写作业。对此,门老师建议,替孩子写作业前应该先跟老师沟通,看看老师留的作业是不是恰好是孩子的薄弱点,如果家长替孩子写了,孩子的薄弱环节还是得不到加强。

观点 提倡提前预习,不建议先修

关于先修,门婕老师提到,有的孩子在课外班提前学习了一些课程,但这种学习是不扎实的,反而会让孩子在真正的课堂上不能专注听讲。所以她建议,孩子们可以在家里自学下学期或者高中知识,但不建议跟随课外班上课。作为语文老师,门老师对语文的建议是,可以先通读课文,也可以提前背诵古诗词,但不建议听课外班老师对此的讲解,容易造成误导和讲解不一致。(燕都融媒体记者李会嫔)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