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31年了江雷你在哪里,回家吧!

2019-07-10 09:3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4日的午后,省城石家庄气温最高达到39.8℃。天气干热,路人行色匆匆,令人心生焦灼。

在石家庄市公安局的接待室里,86岁高龄的江先生的心情就像当日天气,却又浸透着哀伤和祈盼。老人家到这里来,是专程向“全国最美警察”“最妈妈女警”冯志宏求助的,希望冯警官能帮他找回离家出走的儿子江雷。1988年11月20日,江先生的大儿子江雷负气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三十一年杳无音信。

●三十一年前,高中生负气离家

江老先生向冯警官倾诉寻子往事。

其实,早在多年前,冯志宏警官就认识了江先生。7月4日下午,看到老人家专程赶来,冯志宏放下手头的工作,专心听老人家的倾诉。

江先生名叫江达煌,有两儿两女,离家出走的江雷是他的大儿子,1971年出生,离家时十七岁,还在读高中二年级。

“我今年已经八十六周岁了,他的妈妈也七十多岁了。这些年来,他的姥姥、姨、姨父都去世了。孩子如果再不回来,怕是我和他妈妈也都见不到他了。”江老先生说起离家的长子,字字句句都是渴盼。

时间回到三十一年前。江老先生说,那会儿他家住在石家庄市新华区,他的工作很忙,经常要到外地的工地、遗址去进行考古发掘,常常连续数月不回家,四个孩子全靠妻子照顾。

1988年11月19日,家里中午吃面条,在当时的铁路一中读高二的江雷走读,回家吃午饭。吃饭时,江雷和妈妈发生了口角。11月20日,江雷离家出走。江雷妈妈开始到处寻找,江雷的老师同学也都帮忙寻找,但都没找到。江雷的妈妈情急之下给在外地忙着考古的江先生拍发电报,告知这一情况。

江老先生回忆说,电报送达时,他们那个考古小组已经离开考古工地了,他也在返家途中,并没有接到电报。回到石家庄,在公交车上,他遇到了一位同事的女儿。女孩告诉他,他的家里出事了,江雷已经几天没回家了。

“我到家时,江雷已经离家四五天了。家人正急着,他的妈妈情绪特别激动。”江老先生说,事后,江雷的姐姐、弟弟和妹妹才发现,姐弟三人的枕头下都压着一元钱,估计是江雷在离开前给他们留下的。

“江雷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就是性格内向些。他的妈妈脾气急,平日可能会批评他。”江老先生说,江雷很懂事儿。

●爸爸长年出差,他专门留字条

学生时代的江雷。

江老先生说,知道他长年在外地进行野外考古发掘,当时又是四五个月没能回家,江雷离开家时,还专门给他留下一张字条:“爸爸,你上次上工地就是我们的永别。孩儿不孝,今生报答不了你的恩德,来世再报答好吗……”

江老先生说,大儿子江雷给他留下的字条就百十来字,最后还引用了《红楼梦》中曹雪芹的诗词:“一帆风雨路三千……告爹娘,休把儿悬念……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牵连。”

说起大儿子留下的那张字条,八十六岁的江老先生眼里闪着泪光,泪珠在眼中打转。

江老先生说,大儿子的这张字条太刺激做父母的心了,让人肝肠寸断。他的妈妈受不了,把这张纸条撕掉了。也正是因为江雷留下这么一张字条,家里急着四处寻找,还报了警,但这些年来没有丝毫线索。

●三十一载苦寻,家人从未放弃

江老先生写下泣血寻儿诗。

“他当年离开家时,正是冬天。天越来越冷,他没有带厚衣服,也没带钱,就骑了一辆自行车。我想,他往南走的可能性更大。”江老先生说,在那个年代,买吃的除了钱还要交粮票,孩子也没有带户口本等身份证明。这么多年,他可是怎么过的呀?

“1991年,江雷姥姥临去世前,所有亲人都在他姥姥跟前,就缺江雷。姥姥在弥留之际,还在唤着江雷的乳名,说江雷还没回来呀,得找着孩子啊。一家人号啕大哭。”

江老先生说,这么多年,他们一家人一直在寻找江雷,其间还在河北日报、电台等媒体上发过寻人启事。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有一次因公出差到台湾,途经深圳、香港,别人在采风观光,他却借机寻找儿子。其间,有人说在北京见过江雷,家人还跑去北京寻找。

江雷离家多年未归,像一块石头压在弟弟妹妹的心里。江雷的妈妈更是日日思念儿子,落下一身病,七十多岁的人要经常去医院。

●江雷你若还在,请早点回家吧

江老先生三十一载坚持寻子并写下泣血寻儿诗。

因为江雷的事,冯志宏警官说,几年前她就认识了江老先生,老人家一直希望她帮他找找孩子。

这些年来,冯警官帮助过太多的人,有醉酒找不到家的,有说不清自己要去哪里的,有远离家乡被遗弃的,有被拐卖的……为此还获评“全国最美警察”、石家庄“最妈妈女警”。

冯警官说,“我用微博帮他找过,公安部门也采集了他的DNA,联系过‘宝贝回家’志愿者,还尝试给央视《等着我》写过信,但一直没有江雷的消息。”

“孩子,家里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咱们家已经从高柱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家属院那边,搬到建华南大街省博物馆宿舍了。”江老先生说,孩子离家后的前些年,可能因为生气不愿意回家,这么多年过去了,可能变得没有勇气回家。但无论怎么想,他想告诉江雷,家人无时无刻不在盼望着他回来,父母、姐姐、弟妹以及更多的亲人都一直在等他。

“索寞江天欲断肠,天涯何处觅儿郎……年年月月长相思,朝朝暮暮怎能忘……”三十一年寻找长子江雷,内心悲苦的江老先生写下这样的《泣血寻儿诗》。

今年江雷应该是48岁了,如果您见过、认识江雷,麻烦告诉他,家人一直在等他回家。

江雷,你到底在哪里,年迈的双亲日日念你,夜夜盼你。你若在,赶快回家吧!(燕都融媒体记者蔡艳荣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