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坚强女子想找份工作撑起这个家

2019-07-11 09:3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年前丈夫成了“植物人” 现在儿子又患绝症

坚强女子想找份工作撑起这个家

“只要我有一口气,我就不让我的家垮了!”步入知天命之年的张青云,这些年来遭受的却是接二连三的厄运。2011年,她的丈夫苏宏突发疾病成了“植物人”。8年来,张青云对他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好容易盼到儿子苏博巍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儿子却又患上骨肉瘤,右腿截肢,现在靠价格昂贵的靶向药物来维持生命。

7月9日,张青云拨通本报热线,希望找到一份可以在家里做的工作,以便在照料丈夫和儿子之余,挣些钱来继续支撑这个家。

●8年照料“植物人”丈夫

因为要在家照顾丈夫和儿子,张青云无法外出工作。

张青云今年50岁,丈夫苏宏比她大一岁。两人是在1996年结的婚,婚后苏宏上班,张青云做些小买卖。很快,夫妻俩有了儿子苏博巍,一家三口租住在石家庄市北宋村的一处平房里,平时省吃俭用,准备攒钱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眼看距离梦想的实现越来越近了,苏宏却忽然倒下了。

张青云记得,那是2011年3月的一天,她被苏宏公司的一通紧急电话叫到了医院,当时丈夫已经人事不省。原来,当日苏宏在上班时突然晕倒,被同事们送到医院后,经医生诊断为心脏猝死。苏宏最终被抢救了过来,但正如医生此前所预料的一样,变成了“植物人”。

“人我来管!”张青云这样对家中所有人说。从此,她停了自己的小买卖,一门心思照顾丈夫。

每天早晨不到6时,张青云就起床为苏宏准备流食。先给苏宏擦洗身子,再一点一点地给他喂饭。这一切结束后,张青云还得给自己和儿子做早饭,等到打发儿子上学走了,再收拾整个屋子。

每隔三个小时,张青云会为苏宏翻一次身,一天五次喂他吃流食。为了给丈夫增加营养,她将水果打成果汁喂给他。水果涨价了,就买西红柿、黄瓜当“水果”。每天直到23时许安顿儿子睡了觉之后,这一天的忙碌才算结束。

张青云一家现在住在华清家园小区苏宏姐姐家的一套房子里。家中地板擦得干干净净,屋内收拾得井井有条,苏宏所在的房间也闻不到任何异味。

张青云的邻居说,苏宏在床上躺了8年,但每次他们来探望时,他的脸上身上都是干干净净的,从没听说生过褥疮。“青云跟我们说,每天不给他擦洗擦洗,就好像自己没有擦洗一样。”

●儿子患重病右腿截肢

因为要在家照顾丈夫和儿子,张青云无法外出工作。

苏宏曾是一家人主要的收入来源,自从他生病后,家里的经济条件一落千丈。在每天给苏宏翻身、喂食的间隙,张青云在饭店找了一份小时工的工作,午饭和晚饭时间各工作三小时,每天有60元的收入,靠着这份微薄的收入独自支撑着这个家。“就是吃得差点儿,穿得差点儿,孩子要啥舍不得买给他。”张青云说,好在一家三口开销不大,日子还算过得去。

丈夫病倒时,儿子苏博巍还在上初中,学习不错的他,寄托着这个家庭未来的希望。苏博巍后来考上了石家庄的一所大学,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网络公司找了份工作。儿子长大成人,张青云感觉肩上的担子终于可以卸下一些了。没想到,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2017年年初,儿子经常膝盖疼,张青云还以为是他平时穿得少,就嘱咐儿子多穿点儿,谁知疼痛始终没有减轻。2017年3月,张青云陪儿子到河北医大三院进行了检查,经诊断,确认为“右胫骨近端成骨型骨肉瘤”。经过手术,苏博巍的右胫骨近端骨肉瘤进行了段截,并进行了定制型膝关节置换术。2018年5月,苏博巍的骨肉瘤再次复发,医生最终决定对他的右腿进行截肢。

“孩子没有了右腿,当时我们都是难以接受的。”张青云说,即使如此,她还是不断开导儿子,“没有右腿,照样能工作、生活,只要人在就好”。

●“我倒了,这个家就没了”

热心网友送给张青云的贴纸上写满了鼓励的话语。

张青云说,苏博巍的两次手术一共花了17万元,这笔费用主要是通过轻松筹募集来的。这个早已被掏空的家庭,再也禁不起任何小小的动荡。然而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今年4月份,苏博巍的骨肉瘤再次发生转移,医学影像学诊断报告书中显示为“考虑双肺多发转移瘤”。

苏博巍现在每天都要服用靶向药物。这种名为盐酸安罗替尼胶囊的药物一盒就要3000多元,每月需服用3盒,药费高达近万元。张青云说,儿子现在就是靠着这种药来维持自己的生命。

打击接踵而至,坚强如张青云,也已不堪重负。她不敢对着儿子流泪,只好对着躺在床上的苏宏念叨。“念叨完了,我心里就会舒服点儿,该干啥还是要干啥。这个家我不能放弃,我也不能被打倒。我倒了,这个家就真的没了。”张青云说,只要她有一口气,就不能让这个家垮了。

想找份可以在家做的工作

总会有一束阳光,穿透生活的阴霾,温暖困境中的人们。苏宏病倒后,他的工作单位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他保留着每月1800元的基本工资,还为他申请了困难职工的补助金。该公司工会的负责人称,公司还在2011年和2017年两次发动职工为苏宏捐款,第一次募集善款6万多元,第二次筹到了4万多元。逢年过节,公司工作人员还会上门探望苏宏并送去慰问金。

张青云说,除了苏宏所在的公司,亲戚们也经常向她提供帮助,相关部门为她申请了廉租房补贴,给苏博巍办理了低保。还有一些爱心人士不时送来捐款。前几天,一个爱心群的网友们来看望他们,带来了2000多元爱心款和一张贴满鼓励话语的贴纸。有这么多人在关心自己,她不会倒下。

张青云告诉记者,现在她要在家中照顾丈夫和儿子,无法出门工作。她希望通过燕赵都市报找到一份可以在家里做的工作,赚些钱来贴补家用。

●求助

苏博巍每天服用的靶向药物,每月药费近万元。

如果有爱心企业可以为张青云提供一份能在家里做的工作,或者有爱心人士愿意为张青云一家捐款,请拨打张青云的电话15932475448。

张青云的建行账号:6217000130013852263(燕都融媒体记者任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