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勇救两名落水女孩 14岁少年不幸罹难

2019-07-23 09:36: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0日17时左右,在大沙河行唐县北龙岗村段,两名在河里玩水的曲阳籍女孩从浅水区误入沙河桥下较深水区,惊呼救命。正在浅水区的行唐县南桥中学初一学生刘胜看到后,赶紧游到两个女孩身边,奋力将两个女孩推至浅水区,由周围人救到岸上。不料,刘胜因体力不支,慢慢沉入水底,生命永远停止在14岁。

目前,行唐县南桥镇正在准备相关材料,将为刘胜申报见义勇为。

●听到有人呼救, 少年立刻救人

亲属哭着回忆刘胜的往事。

刘胜的母亲王会英怎么也无法接受,7月20日15时是她和儿子最后一次见面,没有想到两个小时后她将与儿子阴阳两隔。她记得,当日15时,她准备去地里为玉米喷农药,儿子刘胜则和他的堂哥阳阳(化名)去村子边儿玩。

大沙河流经石家庄市行唐县与保定市曲阳县交界,就在北龙岗村附近。因为该段水域水位较浅,每到炎炎夏日,附近不少村民就到这里玩耍、钓鱼,甚至还有售卖冷饮、小食品以及游泳装备的小商贩,还有人在河边搭建起游乐设施。当地人戏称该河段为“小三亚”。

事发当日,刘胜和阳阳来到大沙河的浅水区域玩耍,当时那里已经有不少人。就在他们玩得高兴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二人循声望去,发现不远处的深水区有两个女孩正在水中惊叫。“(两个女孩儿)一个套着救生圈,一个抓着那个救生圈,感觉都快沉下去了。”阳阳回忆说,他和刘胜距两名女孩最近,刘胜略懂水性,立刻游向两个女孩儿。

据目击村民介绍,两名遇险的女孩来自曲阳县,一个18岁,一个15岁。事发当时,两个女孩一个套着救生圈,一个扶着救生圈,在玩耍中渐渐远离浅水区进入沙河桥下的深水区。由于桥下水底有多个深坑,两名女孩发现危险后开始大声呼救。

●两个女孩得救, 少年永远离开

刘胜的家人沉浸在悲痛中。

阳阳回忆说,他看到刘胜游到两个女孩身边后,不断用力推着两个女孩的救生圈,经过几次努力推动,将两个女孩推到浅水区。其间,他则不断喊人寻找大树枝准备递给两个女孩。随后,被推回到浅水区的两个女孩被周围的人们拉到岸上。刘胜似乎没有了体力,一点点“消失”在水中。

看着堂弟“消失”了,阳阳说,他焦急地大声呼救。

就在那时,行唐县南安太庄村民王占永正好路过沙河桥。他说,当天他上班路过沙河桥,本想停车看一看就离开,却发现有人落水,便赶紧冲到桥下。

王占永今年42岁,有着三十多年的泳龄,对自己的游泳技术也比较自信。在别人指点下,他迅速进入沙河桥下的深水区搜寻刘胜。经过十多分钟的摸索,他终于找到了沉在河底的刘胜。当他把刘胜抱上岸时,孩子已经没有了心跳。很快,救护车将刘胜送到医院进行了抢救,遗憾的是,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刘胜再也没有睁开眼睛。王占永说,据他估计,沙河桥下的那片深水区的水深接近3米。

刘胜的家人称,刘胜今年14周岁,目前就读于行唐县南桥中学初一,今年9月份即将升入初二。刘胜的二姐刘梦璇说,去年8月份,她的弟弟因为脊椎后突畸形做过一次特别大的手术,出院后身体并不是很好,一直处于调养阶段,发力、体力都存在一定问题,这次救人简直是没有顾及自己的生命。

●家庭经济窘迫,少年帅气懂事

刘胜的家。

刘胜家住行唐县南桥镇北龙岗村,家境窘迫,房子住了三十多年,已经显得十分陈旧。据了解,刘胜一家五口人唯一的生活来源是长年在外打工的刘胜父亲刘路军。刘路军长年在广东打工,几年前得过一次脑梗,很多重活都干不了了,家庭收入因此不断减少。

儿子刘胜突然离去,王会英这几天泪水不断。她说,她的“宝贝儿子”刘胜是个白净、帅气、懂事、爱干净的大小伙子。她带儿子出门,人见人夸,儿子就是她的骄傲。因为家里条件差,她没有给孩子多买喜欢的衣服。儿子爱干净,也很懂事,衣服从来都是自己洗。她记得刘胜有一件白T恤,特别喜欢,只要脏了一点,就会脱下来自己洗了又洗,第二天就高高兴兴地穿到身上。

王会英说,她有冠心病等疾病,平时的生活比较邋遢,经常不梳头,而爱干净的儿子从不嫌她,还给她端水、喂药、洗脚,有时候还帮她梳梳头,有了好吃的也总是先塞到她的嘴里。

刘梦璇一本一本地整理着弟弟的书本,突然情绪失控,号啕大哭。“他周岁才14岁,一米七了,我再也看不到他了……”

一家人又哭作一团。

刘梦璇抽泣着说,她个子矮,长得又瘦,弟弟总是跟她说,“姐,以后谁欺负你,我护着你。”

“我不求他(刘胜)大富大贵,我只是希望能每天看到他。可是现在……”外面雨声正大,王会英一家的哭声淹没了窗外的雨声。

●当地为救人少年申报见义勇为

刘胜。

7月22日,记者联系到刘胜的班主任付硕老师。

付老师说,事发当日她接到电话时,还不知道自己的学生是为救人离开的。在她的印象里,刘胜是个白净、爱干净的男孩。每一次她看到刘胜,他的衣服都是干干净净的。她还认为刘胜非常坚强。刘胜去年做过一次手术后,到班里报到比较晚,刘胜的母亲也告诉学校,希望能让刘胜多休息,但刘胜从来没有要求回宿舍休息,甚至整个学年也没请过一次假。

付老师说,刘胜的人缘比较好,也很负责,班里的几盆鲜花交给刘胜管理后,他会按时浇水、施肥,没有一点偷懒的意思。刘胜的学习属于中等水平,但在她看来,耽误了很多课程的刘胜能保持在这个水平已经让她很满意了。

“失去这个学生,我真的很难过,但我也为这样一位舍己救人的学生感到自豪。”付老师难过地说。

北龙岗村党支部书记杨连合称,事发后,行唐县委政法委、行唐县委宣传部等部门的相关人员都到家里看望了刘胜的父母。目前,南桥镇正在准备相关材料,为刘胜申报见义勇为。此外,北龙岗村也正在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为刘胜家申请一些相关救助。

●事发水域依然有人在玩水

事发水域。

7月22日下午,记者冒雨来到事发地探访。

记者看到,尽管当日下着雨,河里依然有十几名男女在玩水,其中还有五六岁的小孩。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人多时,这里会有上千人在玩水。

在河岸上,记者也看到不少提醒水深、禁止下水的警示牌。

“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常拿着喇叭在沿岸呼喊,劝人们离开,但根本不起作用。”行唐居民杨先生说,他也希望大家真正重视起来,不要再抱着侥幸心理下水纳凉了。

北龙岗村村主任王立强说,该村也准备通过各种形式提醒全体村民尤其是村里的孩子们,无论会不会游泳,一定要远离水域。(记者任利 文/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