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爸爸外出务工,妈妈在家务农——贫寒家庭走出自立少年

2019-07-25 09:4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爸爸外出务工,妈妈在家务农——

贫寒家庭走出自立少年

王正和老师。

19岁的王正是吴桥中学实验班的一名高三毕业生,今年以588分的成绩被燕山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录取。王正的家在吴桥县沟店铺乡葛布司村,这是吴桥县东北部一个小乡村,北面与东光县交界,向东4公里就是山东德州了。从吴桥县城到王正家里,有54里地。

●王正:贫困家庭的自立少年

知道福彩中心要来王正家里助学,沟店铺乡主管民政的工作人员,葛布司村的两名村干部专门给我们带路。

进了王正家,只见屋子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王正和他妈妈在家里等我们。王正个子不高,小伙子很帅、很秀气。

据葛布司村刘书记介绍,王正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他父亲外出打工,患有腰间盘突出,常年靠药物缓解疼痛,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因此收入也不高。母亲患有椎间盘突出,强忍疼痛在家务农以供家庭日常开销。因爷爷住院治病欠下了许多债务,使原本贫困的家庭负担更重。王正从小成绩就名列前茅,他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因此自小学习刻苦,最终以588分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家里的收入很低,除了他父亲打工的收入,每年只有集体光伏产业的补贴一千元。孩子在学校享受两免一补。”刘书记说,王正这孩子很懂事儿,打小就好学,很阳光,也从来不给家里的大人找麻烦。

因为王正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农活都交给了妈妈。王正的妈妈徐丽香很朴实,由于常年在田间劳作,皮肤晒得黝黑。

“王正很独立,学习上从来没让家里费过心,从小到大经常受到老师表扬。10岁上,就会自己洗衣服做饭了,很贴心。放假也总是抢着帮我做家务。”徐丽香说。

老师:王正善于思考,热心助人

王正的班主任侯淑华老师告诉记者,王正是一位善于思考的学生,学习效率非常高,总是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对不会的问题,在课下会积极地问老师或与同学讨论。

“这孩子很热心,一入学的时候,军训很热,他总是主动给同学们搬水,那会儿我就注意到他是一个热心的孩子。高三有很多复习资料,王正总是主动帮助老师给大家搬资料。他还是我们学校的志愿者。”侯老师说,王正是班里的值班班长,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班级活动中,不怕苦不怕累,总是积极响应老师提出的要求,对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很耐心、很无私,经常给同学们耐心讲解一些难题。

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王正也表现出了同龄人没有的自立,“很多同学都是家长帮助填报的志愿,王正的这些事情都是他自己做的。”

王正被燕山大学的电气自动化专业录取,对自己的专业他很喜欢,他说到了大学一定会继续刻苦学习。

王正毕业于吴桥中学,“前些年考上清华的寒门学子庞众望就毕业于吴桥中学,民政部门有责任保证寒门学子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受到救助,顺利圆梦大学。”吴桥县民政局副局长刘琪红介绍。

记者了解到吴桥中学今年高考成绩不错,王正所在的吴桥中学实验班一本上线率77.6%,本科上线率100%。该校在生源流失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实现了自2011年以来高考成绩的持续攀升,有大约50名学生被985、211、双一流高校录取。

母亲:感谢福彩伸出援助之手

“这么多年自己成绩很稳定,取决于自己平日里多思考,多总结,各科都有错题本。”王正说,高三一年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应该保持平常心,心态很重要。上大学后,他将继续努力学习,多学本领,不辜负老师和家长以及爱心人士对他的帮助和期望。

“他爸爸很久没回家了,去北京打工了,走了有三个多月了,孩子高考完也没回来,就是想能多赚点钱,计划8月中旬,孩子开学前,回家来看看。”徐丽香说,王正的爸爸是个瓦工,一年在外忙忙碌碌,除去个人开销,也就能攒下一万块钱。全家人也在为王正上大学的费用发愁,福彩助学资助孩子5000元钱,真是救了急了,“非常感谢政府和村里对我们一家人的照顾!”(记者蔡艳荣/文 张涛/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