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老朋友,这些年你过得还好吗?

2019-07-25 09:5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7岁秦秀英寻找60多年前的闺蜜胥芙莉

老朋友,这些年你过得还好吗?

时隔半个多世纪,77岁的秦秀英想起当年临别时好友胥芙莉塞给自己20元钱贴补家用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胥芙莉是秦秀英学生时代的好友,后来却在不同的人生轨迹中渐行渐远,最终失去了联系。多年来,秦秀英老人始终放不下这段情谊,她希望有生之年还能与好友再见上一面,问她一句这些年过得好不好。

●50年代 一段纯真美好的青春

年轻时的胥芙莉(左)和秦秀英(右)

1956年,15岁的赞皇女孩秦秀英到郑州投奔在那里工作的大哥,在他的安排下进入郑州市省直机关子弟中校读书。在那里,她与同班同学胥芙莉成了好友。在秦秀英眼中,家境不错、容貌姣好的胥芙莉,身上没有一点城里姑娘的娇生惯养,她纯真善良,活泼开朗,与自己格外投契。

“那时座位没在一起,下课铃一响,她就跑到我座位这边,凑到一块聊天啊玩闹啊,也说不上来为什么我俩就那么好。”秦秀英说。

一对无话不谈的好姐妹,就这样共同走过了学生时代。毕业后,两人都被分配到河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秦秀英在医院理疗科开始了工作生涯,胥芙莉则考入河南医学院继续求学。

医院与学院紧邻,两姐妹亲密依旧。“一有空她就来宿舍找我聊天,要么就是在宿舍一起下面条啊,煮菜啊,反正就跟之前上学的时候没差别,天天‘腻乎’在一起。”秦秀英说,那时娱乐项目没现在这么丰富,她俩平时也就是跳跳交谊舞,逛逛公园,一眨眼一天时间就过去了,在一起怎么也待不够。有时她们也会像现在的年轻人一样,彻夜长谈,聊聊人生理想,一起憧憬未来。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1962年6月,秦秀英被下放回石家庄赞皇老家,离开了郑州。临别的那天,胥芙莉把她送到车站,千言万语最后都变成了沉默,伤感的情绪似乎是在那一刻才慢慢在心头弥散开来。视线中,站台上那个熟悉的身影越来越模糊,秦秀英不知道这一别之后何时才能重逢。

●60年代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秦秀英返乡后被分配到赞皇县医院,很快组建了家庭,有了第一个孩子。她与胥芙莉平时只能通过书信联络,信里的内容也无非是些日常琐事和闺蜜间的“悄悄话”。两人的感情丝毫没有因为距离而疏远。

1963年的一天,胥芙莉突然出现在秦秀英面前,事先没透露半点消息。一年多没见的好友“从天而降”,秦秀英激动地与她相拥而泣。

那一次,胥芙莉在秦秀英家住了三天。“可三天哪够啊,我俩都挺不舍的。谁知道她突发奇想,问我要不要去北京玩,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两人当时都才20岁出头,正是青春热血的年纪,那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秦秀英至今想起来都还激动不已。

胥芙莉的姥姥住在北京丰台,秦秀英从没去过首都,也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第二天就带着不满一周岁的儿子跟着胥芙莉启程了。在北京一住就是半个多月,带着孩子多有不便,胥芙莉的姥姥主动招呼:“你们玩去吧,孩子我来看!”

从故宫到天安门到颐和园,秦秀英见到了以前只在书本里看过的北京,第一次吃烤鸭的美妙口感简直无法言喻。“她还把我带到她几个姨家串门,都拿我当自家人看待,又是给我做饭又是安排住宿,那半个多月真的太开心太幸福了!”胥芙莉及其家人热情周到的照顾,秦秀英至今说起来都满心感动。

返程那天,秦秀英上车前,胥芙莉突然从兜里掏出20元钱塞到她手里。“拿着吧,就当老同学的一点心意,贴补家用吧。”秦秀英推脱着,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起了转。其实在赞皇的那几天,胥芙莉就曾感慨秦秀英“变化很大”。返乡后,秦秀英的生活条件大不如前,胥芙莉看在眼里,心疼,想帮忙,却又不知如何开口。秦秀英知道,胥芙莉其实还想多给她些钱,但怕她压力太大,不好意思收。“那时20块钱就是半个月的工资啊!”胥芙莉的这个举动,从此成了秦秀英心头一直无法抹去的印记。

●70年代一份遗憾失落的友谊

秦秀英把当年的合影看了一遍又一遍

一别之后,秦秀英与胥芙莉又保持了一段时间的书来信往。1970年,秦秀英随丈夫来到石家庄,在54所就职。工作养家,生儿育女,按部就班地生活了几十年。

曾经的这对好姐妹,究竟是因为什么缘故渐渐失去了联络?“其实主要原因在我。”采访中,秦秀英老人袒露了自己的心迹,“一开始在郑州的时候,我们生活环境一样,住的都是宿舍,吃的都是食堂,穿得也差不多,在我心里大家似乎都是一样的。可一回到家乡,我的生活轨迹和人家完全不同了,那种巨大的心理落差让我有些自卑。也因为怕她太顾念我照顾我,而让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她,更不想给她添麻烦。”

胥芙莉后来的几次来信,秦秀英都没再回复,再加上后来各自忙碌,两人就这样断了联系。其实对于这件事,秦秀英一直特别遗憾。

●好闺蜜就该一辈子

退休后的这些年,秦秀英时不时就会想起这位老朋友。她把当年的合影翻出来,看了一遍又一遍,胥芙莉当年对自己的种种情谊像电影画面一样反复在脑海里回放。

秦秀英说,她和胥芙莉都是1942年生人,如果好友健在的话,现在也该是个快80岁的老太太了。胥芙莉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父母可能是郑州市工业局的职工。如果没有其他情况的话,胥芙莉本人或许还一直在河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工作,直到退休。

也许是年纪越大就越爱回忆过去吧,近年来,秦秀英寻人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很想再见上一面,跟她好好道个谢!也很想她,想问她,老朋友,这些年你过得还好吗?”(记者李珂 实习生赵子晔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