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璀璨夜生活城市不打烊——石家庄市夜经济建设涌现新风尚新热潮

2019-08-22 10:16: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璀璨夜生活城市不打烊

——石家庄市夜经济建设涌现新风尚新热潮

正定南城门,夜幕时分,三五成群的游人登上城墙,欣赏护城河沿岸璀璨灯光,感受千年古城的繁华韵味。

处暑将近,夜晚的暑气渐渐消散,省会夜经济热度不减反增,再度涌现新的高潮。从商业第一大道中山路商圈,到怀特商业广场、海悦天地等商圈,再到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正定县旺泉古街等新建特色商业街区,暮色中到处是灯火辉煌,夜消费、夜旅游人群不断增多,白天和黑夜边界渐渐模糊。

今年,石家庄市夜经济从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出发,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发力,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健康、时尚、美好的夜生活,打造新的消费亮点,延展群众的消费空间和时间,使经济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据市商务局统计,自今年4月15日夜经济启动以来,截至8月15日,全市共有133家企业自愿参与夜间延时营业,其中商场、超市、城市综合体等105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占全天销售的23.05%,比去年同期增长16.5%。

●创新夜主题活动

形成多元化夜经济格局

作为夜舞台的主角,商家在近年来的不断摸索下,取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并且营销内容从主题到形式越来越出彩,主题各异的体验活动,让卖场对消费者的“粘性”日益增强。

8月恰逢北人集团会员月,新百广场通过广场互动景观、店内体验、会员消夏出游、线上打卡赢奖品等多种夜间活动,丰富消费者的生活享受。

“上周末,我们推出四节创意DIY课堂活动,顾客现场进行扇面、T恤、遮阳帽、环保书皮等材质的随性创意设计,体验了别具一格的假日时光。”新百广场工作人员表示,夜经济活动的多样化,满足了不同顾客的多种喜好,卖场夜间人气越来越旺,夜间营业收入占全天营业收入的20%以上。

长久以来,“烧烤+啤酒”模式是夏日夜间最受欢迎的业态组合,在繁华商业街区的餐馆中,主打烧烤和啤酒的餐吧绝对是区域内的人气王。正在鹿泉区西部长青景区如火如荼举行的第二届石家庄市国际啤酒节,则融合餐饮、演艺、啤酒等多种元素,串起了一座城市的激情与狂欢。

“自开业以来,啤酒节日均客流量逾万人,极为火爆。”啤酒节运营方负责人曲莉说。在啤酒篷,多元化的文化休闲娱乐业态,大大丰富了啤酒节的内涵,20多家品牌商为市民和游客带来美酒、美食的不同选择和体验。

夜消费步步升级

有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夜经济繁荣的背后,更是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鲜明例证。“夜经济”一头连着消费端,一头连着生产端,有力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

新步入职场的黄先生晚上经常约朋友一起去茶饮店坐坐。一杯水果茶、几块甜点,惬意随性的聊天,一段享受的时光就可以这样度过。

音乐灵动,灯光轻柔,温雅的气氛彰显茶饮店的格调和档次,顾客白日的紧张情绪也慢慢放松下来。有的茶饮店还融入了宠物主题,顾客可以随意“撸狗”“撸猫”;有的则与书店搭伙,在书籍纸张的墨香中注入几缕茶香。

茶饮为代表的消费新宠,象征着追求环境、独特和创意的休闲经济已崛起,而这背后,是商业发展水平的再上新台阶。

旅游景区也积极搭车夜经济,以“夜旅游+电音节”跨界融合的新业态给游客带来新体验。8月16日至18日,在平山县沕沕水生态风景区举办的电音节上,跟随着劲爆的音乐和绚烂的灯光,数千人在音乐声中,一起摇摆狂欢。活动现场还为游客提供了各种特色美食、小吃,南北风味汇聚,游客们尽情享受音乐舞动下的美食盛宴。

从吃喝玩乐购,到创新生活方式、追求生活美,消费者需求倒逼企业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供给质量。

擦亮夜经济名片

提升城市竞争力

在餐饮消费、购物消费之外,如何给消费者创造更加多元、差异的夜间消费场景,正在成为城市竞争的一条新赛道。

今年以来,北上广等各大城市相继开启夜经济建设,纷纷各出奇招,打造夜消费亮点,从业态和模式等方面入手培育夜经济品牌。

而石家庄市的夜经济建设早在2010年就拉开了大幕,近十年时间来,购物、餐饮、旅游、文化、娱乐、体育等多业态全面开花,齐头并进,形成了多个夜经济品牌。勒泰中心的全程盛宴和温德麦尔就是市民评选出来的“省会夜经济名片”。

当下,正在庄里街举行的温德麦尔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四年,本季活动以赛博朋克风为基调,打造潮流美食市集。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衣着时尚的年轻人聚集此地,他们惊叹于复古街机、红白机以及造型各异的光电拍照装备的科技魅力;热情洋溢的乐队现场驻唱,再掀夜经济打卡风潮。

“在这个品牌活动中,我们连续不断地探索迎合年轻人诉求。”勒泰商业地产集团商业副总裁凌志诚说,夜经济活动成功助力勒泰塑造了年轻潮玩的品牌形象。

正定县旺泉大街则依托古城的文化旅游资源,近期举办了星雨街市、彩色周末等夜经济活动,让游客在古城住下来,停留的时间变长。

为护航市民夜间出行、夜间消费,市夜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还制定了推进夜经济再提升的工作方案,通过打造12个商业街区、举办“活力石家庄”消费体验活动等进一步提升夜经济建设的品质,满足群众对夜生活的新期待。(记者焦莉莉)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