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新元高速改扩建路段今日正式通车了

2019-08-28 09:1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8日零时,新乐至元氏高速公路郭村至拐角铺段主线双向正式通车。该路段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扩建为双向6车道,沿线收费站进出口均增设ETC通道。新元高速改扩建路段通车后,新元高速将重新成为石家庄市区往返正定新区及以北地区的首选通道,机场返回石家庄市区也不必再绕行107国道。图为8月27日拍摄的新元高速与京港澳高速互通。 记者赵杰/摄

今日零时,新元高速改扩建路段正式通车,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扩建为双向6车道,沿线高速收费站进出口均增设了ETC通道。

新元高速改扩建工程自2018年7月10日开始施工,历时一年多,主线比原计划提前100天完工通车,道路和站口通行能力进一步增强,将大大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

●亮点

新增正定高新区互通收费站

图为8月27日拍摄的新元高速改扩建路段。

据介绍,新元高速公路郭村至拐角铺段改扩建工程,项目起点位于新乐市郭村枢纽互通,路线向西南经新乐、石家庄机场、正定高新区后至正定县拐角铺村,项目终点位于正定县拐角铺枢纽互通中心,全长22.47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34.5米。

全线设置养护工区1处,枢纽互通2座,包括郭村枢纽互通、拐角铺枢纽互通;服务型互通3座,包括正定高新区、机场、新乐三个互通收费站。

机场站在原址扩建,避免新增占地,收费车道由原来的6个增至9个,变为“四进五出”,有效缓解机场收费站车流量较大的压力。

新乐互通收费站,由“半苜蓿叶”调整为“单喇叭”,并向南移位改扩建,收费车道数由原来的8个增至11个,匝道行车安全性较好,解决了新乐互通出口(五岔路口)长年堵车的顽疾,进行了移位改扩建。

正定互通收费站即正定高新区站为新增站,收费车道数为12个,整体提升了路段的通行能力,将大大促进正定区域的经济发展,助力正定高新区物流运输提质提效,解决正定及北部居民上下高速问题。

●设计

扩孔重建5座分离立交

图为8月27日拍摄的新元高速与京港澳高速互通。

为防止新旧路拼接位置发生病害影响路面平整度,设计采用了分级台阶开挖拼接、拼接位置铺设玄武岩纤维布等技术措施。

新元高速总工室主任陈磊说,为了提升路面的整体性,行车舒适,采用了全线加铺4厘米沥青上面层,“同时,为了节约占地,对全线现有占地进行了全面调查,采取了增加挡墙,优化边沟方案,全线节省占地约220亩。

图为8月27日拍摄的新元高速改扩建路段。

陈磊表示,除了新乐互通改扩建、新增正定高新区互通外,新元高速改扩建项目还扩孔重建5座分离立交,结合地方规划预留5座上跨分离立交,一次性解决了高速公路两侧互联互通的瓶颈问题。此外,结合改扩建工程实施,为每个行政村改造一座净空不低于4米的机耕通道,可满足沿线农业机械化生产的需要。

●意义

省会南北联通及进出机场更便捷

新元高速改扩建后的机场收费站。

2012年,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开始改扩建,其中新乐至元氏段采取绕城新建方案,原为京港澳高速公路一部分的新乐至元氏高速公路郭村至拐角铺段,未能纳入当时的改扩建项目。更因为京港澳高速绕开省会规划新线,新元高速成为石家庄南下北上的一条重要干线。

它北接京港澳高速公路,经新乐、石家庄机场、正定高新区后与石家庄绕城高速交叉,向南接新乐至元氏高速公路拐角铺至元氏段,是我省中南部地区联系首都北京,进而沟通东北、华北地区的重要高速通道,在路网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主任李进力表示,新元高速旧路于1994年12月全幅建成通车,从建成通车至今,一直是全省最繁忙的路段之一,车流量日趋饱和,扩容改造势在必行。

因此,新元高速改扩建路段通车后将重新成为石家庄市区往返正定新区及以北地区的首选通道,机场返回石家庄市区也不必再绕行107国道,进一步提升石家庄市南北联通及进出机场的便捷性、高效性、安全性,能够更好地服务和推动沿线经济发展。同时,该路段也是省会空港物流园区、正定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家庄与北京的交通联系将更加便捷。

●提示

新乐互通收费站暂未开通

新元高速郭村至拐角铺段路线示意图。

今日零时,机场站和正定高新区站同期开通,新乐站建设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将确保按既定工期开通。

在此,特别提示过往司机朋友,由南向北去往新乐市的车辆,需就近从机场站下道,经G107到达新乐市;由北向南可由机场站下道沿G107绕行折返至新乐市区,也可不驶入新元高速,继续沿京港澳高速前行至新乐东收费站下站进入新乐市区。(记者呼延世聪/文 赵杰/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