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逐梦前行 匠心铸造滹沱生态美景——滹沱河生态修复系列报道之四

2019-09-27 10:08: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逐梦前行 匠心铸造滹沱生态美景

——滹沱河生态修复系列报道之四

图为鸟瞰美丽的滹沱河,澄澈的河水滋润着燕赵大地,展现出勃勃生机。 记者张晓峰摄

滹沱河作为石家庄市的“母亲河”,滋润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石家庄人。然而,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由于气候变化、河道断流以及管护缺失,滹沱河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曾一度垃圾遍地、废弃物堆积、沙化严重,成为石家庄市北部主要的沙尘污染源,实施滹沱河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作势在必行。

2017年,石家庄市正式启动实施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着力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滹沱美景。面对工程量体庞大、地理条件特殊,从设计到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的困境,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团队发扬“甘于奉献、能打硬仗”的精神,牢记水利人的使命,奋力拼搏,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实现了一期工程主河槽治理、河道疏浚、绿地整理、道路建设等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一年完成两年任务。

●甘于奉献 能打硬仗

“进行这么大的水利生态修复工程,咱们石家庄还是首次,因此如何更好地全面发动,服务工程,支持工程,保障工程,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自2017年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以来,该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安排7名县级干部增强一线领导力量,其中,固定4名副县级干部盯守一线、靠前指挥。

前线指挥部设在藁城区的滹沱河机场路大桥附近,施工的所有工点均处于河道内,沙坑、垃圾堆,没有一处地势平坦。指挥部人员就每天带领施工员、技术员步行在河道内,翻土丘越沙坑,实地测量,以标准化工地建设为原则,最终开辟出一条既方便施工又不破坏当地环境的施工便道,为修复工程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披星戴月、吃住在工地、细抠方案……前线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随时帮助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市水利局动员局内全部13个处室及16个局属单位组成22个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前线指挥部投递简报、巡查工地和做好后勤保障。

正是由于大家的奋力拼搏,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如今,一期工程的几个溢流堰都已经建设完成,各有特色,景色宜人。小香山、蔷薇园、滹沱花海、绿水青山……一个个标志性景观节点相继出现在滹沱河沿岸,形成一条美不胜收的沿河景观带。

身先士卒 不忘初心

“你看,像这种圆形草既有野生的又有种植的,但为符合设计规范,我们需要把杂草进行人工清除。”9月26日,在滹沱河生态修复项目3.7公里现场,技术负责人杨学文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工地绿化的情况,每天他都要沿着3.7公里河道走上好几遍。

像杨学文这样奋斗在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现场的员工还有很多。每天早上5点多,前线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大多都已经出现在施工现场,盯进度,解决问题的工地会议随时召开。指挥部的党员干部把“5+2”“白加黑”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充分发扬“吃三睡五干十六”的工作精神,吃住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前线指挥部全体人员快节奏、高效率地开展工作,工程建设按计划顺利推进。

作为一期工程最关键的示范段施工,市水利局全局上下形成合力。“掉下十斤肉洒下十斤汗 猛干三十天拿下三号堰”的标语激励着大家。市水利局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把党员干部的跟我冲、向我看齐的工作作风发挥到了极致,激励着前线指挥部的全体干部职工以岗为家,全身心地投入到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中来。

勇挑重担 匠心“筑梦”

“黝黑的脸庞,利落的话语,朴实、亲切。”这是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前线指挥部指挥长薛运田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今年59岁的薛运田从事水利工作已经有36个年头。从技术员到工长,从总工程师到项目总指挥,薛运田事业的高度在节节攀升。但是,他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见证了石家庄市水利工程的一项项成就,并成为这一过程的重要参与者。“滹沱河是咱石家庄的母亲河,能让这条河重现昔日的美景是我一辈子的骄傲。”薛运田说。

从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以来,两年多的时间,每天清晨,薛运田都是这里的第一位“游客”。在他不大的办公室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桌子上堆放的十几袋方便面。“转工地时间长,常错过饭点,有这个就能凑合一顿。” 薛运田有点不好意思。

长期的一线施工和高强度工作,使薛运田患上了脑垂体瘤和严重的心肌缺血。程国玉和李会军是前线指挥部的副指挥长,与薛运田朝夕相处。在采访中,程国玉告诉记者,在去年示范段施工期间,薛运田两个多月没有回过一趟家,天天吃住在工地。

“有一次我和老薛在工地巡视,看到他背着一个小盒子,还和他开玩笑。追问下才知道,因为心脏不舒服,医生要求他住院检查治疗,他为了不耽误工作,所以带了一个24小时监控的仪器。”程国玉感慨地说,虽然身边的条件十分艰苦,但老薛总能坚持下来。

“甘于奉献、能打硬仗”,是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团队的灵魂精神。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快节奏、高效率地开展工作,仅仅用时一年时间,全长42公里的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生动诠释了“石家庄速度”“滹沱河精神”。(记者岳金宏、刘立芳)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