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爱洒戈壁滩 情满天山路——石家庄市对口援疆工作记事

2019-10-10 10:43: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爱洒戈壁滩 情满天山路

——石家庄市对口援疆工作记事

●在荒地上建起的大学

金秋时节的库尔勒天高云淡,位于市区西南的新疆医科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第一批报到的1000余名新生,他们将在崭新的校园里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

新疆医科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库尔勒市今年的重点工程之一,从今年3月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到9月学校第一期工程的教学楼、宿舍楼、办公楼、食堂、体育馆五栋主体建筑拔地而起,并在开学前竣工交付使用,堪称在一片荒地上创造的建筑奇迹。

来自石家庄的援疆干部张亮,是这里的一名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记者在他狭小的办公室里看到,一摞摞的图纸堆得如同小山。由于整个项目一期工程从建设到交付使用只有6个月,张亮和同事过去半年里都是一天的时间当两天用,既要确保工期不延后,更要保证工程高质量,并且还要杜绝安全隐患。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的建设由五家企业同时展开,不同单位和工种之间的协调,进一步增加了工程监督的难度。张亮拿着厚厚一沓整改通知书对记者说,“为了把这个学校建好,我们前前后后开了100多份项目整改通知单,小到用水用电,大到设计图纸的修改。一般建筑工程也就开十几份整改通知,像这么高标准、严要求保障工程顺利进行,的确不常见。”

作为河北省第八批石家庄41名援疆干部中的一员,由于新疆基建任务多,技术人员储备少,特别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更少,实际工作中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从2017年初入疆以来,张亮和同事已累计监督工程306个,面积达到了165万平方米,为库尔勒的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古丽家的石家庄“亲戚”

秋天正是新疆瓜果成熟的季节,库尔勒托布力其乡艾力坎土曼村的阿卜拉·艾木杜力一家,从梨园里摘了新鲜的香梨来招待自家的“亲戚”,石家庄援疆医生霍宏昌。

2017年时,石家庄第八批援疆医疗团15名医生与托布力其乡艾力坎土曼村的15户村民结成了“亲戚”。援疆医生霍宏昌在与“亲戚”阿卜拉·艾木杜力家几次接触后发现,阿卜拉家一共四口人,每次自己到家里做客,女儿阿依仙古丽从来不露面。经过细问后才知道,阿依仙古丽天生是唇腭裂,家里掏不起手术费用,她初中毕业便辍学在家,平时也不愿意出门。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石家庄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简称援疆前指)的41名干部为阿依仙古丽捐款8800元,并且联系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的专家,经过几次远程会诊后,决定带阿依仙古丽到石家庄做修复手术。2017年8月,经过一次修复手术和两次瘢痕修复后,阿依仙古丽绽放了美丽容颜,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开朗。记者在阿卜拉家看到,霍宏昌与阿依仙古丽亲如一家人,这次霍宏昌来到家里,既想了解一下阿依仙古丽在几次手术后的恢复情况,也打算帮“亲戚”家的香梨再多找一找销路。

医疗团队援疆,最重要的是帮助当地培养人才。库尔勒第二人民医院是石家庄市中医院的对口援助单位,石家庄市中医院主任医师胡国强2018年来到库尔勒市二院,为医院组建了中医康复科室。在援助过程中,石家庄来的专家与当地的医生组成“混合式”医疗团队,通过口传心授,有效推进了内地先进技术在新疆“扎根”。胡国强对记者说:“援疆期间带出了几个医术过硬、医德高尚的好‘徒弟’,看到这里的中医诊疗水平实实在在的提高才是最欣慰的。”

招商落地架起“民生桥”

从石家庄援疆前指驻地到库尔勒上库综合产业园区路程将近60公里,在园区担任主任助理的援疆干部张英波,每天都要搭乘公交专线班车往返上百公里上下班,冬天常常是披星戴月出门,又披星戴月回到宿舍。

近年来,张英波与同事一道,联系了河北省多家企业与行业协会,共协调10余家企业和多个大型项目落户库尔勒综合产业园区,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实现产业升级转型作出了贡献。库尔勒上库园区上和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王宝良向记者介绍,“目前河北企业入驻园区的主要是新型建材、石油加工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我们通过积极宣传上库园区招商政策,为库尔勒和石家庄两地的产业对接架起了一座桥梁。”

今年,是石家庄对口援疆第21个年头,石家庄市先后选派8批143名援疆干部到库尔勒市,其中党政领导干部38名,医生、教师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5名。

“像关爱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受援地群众,像解决自己的困难一样帮助受援地百姓。”石家庄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纪检委员李绍辉介绍,在本期援疆过程中,石家庄市聚焦民生改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根据“十三五”规划,石家庄市援疆项目13个,共计投入援疆资金达10084万元,其中80%以上用于民生项目。目前,投资2200万元的塔什店和西尼尔镇(新城)两个幼儿园今年9月竣工;投资650万元的河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也于今年5月主体完工;投资900万元的阿克塔什、喀尔巴格、吐赞其3个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已完成;投资450万元的20个村基层阵地已完工;富民安居工程补贴3579万元,完成3232户。一项项普惠民生的援助举措,切实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从太行山下的石家庄,到天山脚下的库尔勒,两座相距3000多公里的城市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石家庄市的援疆干部用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书写了一段携手共进、情满天山的援疆传奇。(记者刘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