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藁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保质保量完成春季育苗任务

2020-03-04 06:04: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集约化育苗、阳台蔬菜、番茄示范区……近日,记者走进石家庄藁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各种实验温室内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每天早上六点,园区技术主任石吉皂就来到现场,这样的节奏从春节到现在从未间断。“品种照样做,农民照样种地,苗儿照样育好,无非就是从人员上,控制的密度小点,干活时间长一点。”石吉皂说。

石家庄藁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首批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被科技部认定为第六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一台电脑,一个控制箱,一部智能温室物联网采集器,通过实时监控系统,农技人员只需按动开关就能掌握大棚的蔬菜种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岗人员减少,但是通过科技化手段的有效运用,园区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春季育苗任务。石吉皂说:“像自动化喷水这一块,一个人能管四个棚,一个人能顶八个人干活,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更显出自动化的优势。”

目前,园区已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356座,可调温育苗温室32栋,现代智能温室10000平方米。除常规育苗外,今年还对106个新品种进行引种试验。其中茄子里有20个品种,青椒里有40多个品种,西红柿是52个品种,国外的公司,比如以色列的海泽拉公司,荷兰的瑞克斯旺公司,国内公司有中科院、北京蔬菜研究中心、河北省农科院、河北省种子公司等各个单位拿出来最好的品种来这儿做实验示范对比。园区通过对作物的各种性状调查分析,最终将会选出适合本土生长,抗病高产的蔬菜新品种,为接下来的示范和推广做好准备。

通过多年的品种试验,目前园区和藁城八大蔬菜基地,和30余家企业形成了紧密的联合,幼苗供往石家庄周边各县区和张家口等地,现在育苗量整个全区1亿株左右。石家庄藁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主任郝航宇说:“2020年春季订单量较去年增长10%,有两千万株,到三月份至五月份是大规模供应,迎来蔬菜的种植定植。抓好疫情防控,保证蔬菜的正常生产,让老百姓不误农时。”(记者贾姝媛 通讯员张建岗、王凯凯)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