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市超额完成今年春季造林任务

2020-04-29 09:5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近日,平山县东回舍镇南坡庄村南的丘陵地里,村民齐国淑开着水罐车给新栽的树苗逐棵浇水。

“这边种的是珍珠油杏,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像这样新栽的树苗还有300多亩,都位于太行山高速两侧。以往只能种一季玉米,还要靠天吃饭。现在这里建起了百亩果园,还要建渠、修路,朝着绿化、观景和采摘游览于一体的园区发展。”瞅着新变化,齐国淑笑在脸上喜在心里。

一条全长117.8公里的绿廊,已在太行山高速两侧500米范围内栽植完成。这不仅是石家庄市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的头号重点工程,也是全市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起,一场大规模的春季造林绿化行动,在全市沿路、沿河、沿湖及城旁、镇旁、村旁展开。截至4月15日,全市春季造林任务已超额完成,共完成人工造林20.45万亩,占全市春季人工造林17.5万亩计划任务的116.86%,占年度25万亩目标任务的81.8%。

在太行山高速两侧绿化过程中,大力推行大户承包、合作社经营、股份制分成、公司化造林、专业化管护等模式,采取政府出台政策流转土地,造林公司进行主体经营,已经成为石家庄市造林绿化的新特点。

同时,全市各地根据当地实际,不断加大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力度,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吸引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广泛参与各项造林绿化工程,并重点发展适合山区生产的经济林,走出一条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丰收。

在圆满完成造林绿化的同时,该市还组织林果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助力果农增收。在全市涉及经济林建设工程的5个县(区)集中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实训现场会。石家庄市林业局还利用1个月时间,组织32名技术人员成立8个技术指导组,包县开展科技服务月活动,对林农果农进行施肥、浇地、剪枝等技术指导服务。

“截至目前,已开展林果技术指导服务26次,举办现场实训5次,涉及全市11个县(市、区)27个村,培训果农760余人。”石家庄市林业局副局长刘志刚介绍,通过林果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并和农民一起算投入账、收入账,广大群众的观念逐渐转变,纷纷瞄准多样化消费需求,依托独特的自然气候禀赋,开始大力发展高效林果产业,并通过探索开发采摘、观光、旅游业等方式,进一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