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市这个非遗展览令人惊艳

2020-09-10 15:31:5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各类非遗展品魅力十足,展览设计也很棒,必将是石家庄又一个网红打卡地。”9月9日,“流淌在生活”廊坊非遗美学展在位于石家庄市虹光街的河北省非遗中心揭幕,业内外人士一致为该展览点赞。

本次展览遴选廊坊市35个特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500多件精品力作,展示了河北非遗艺术的蓬勃生命力。

流光溢彩的花丝镶嵌、雍容典雅的玻璃油画、可爱灵动的布艺老虎,还有栩栩如生的面人儿等……走进展厅,一件件精美的展品便牢牢抓住了参观者的眼球。

当天,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秸秆扎刻、胜芳布艺、柳编、传统旗袍制作技艺、第什里风筝、面塑等10位非遗传承人应邀现场展示各自绝活。固安柳编传承人张万富将几根柳条或拧或扭,几分钟就编成了一个小葫芦。40岁的张万富说固安被誉为“柳编之乡”,始于明朝永乐年间,他从小跟着祖父、父亲学习,16岁起以柳编为职业,在继承前辈手艺基础上,创新发扬了柳编技法。张万富还在网上直播柳编技艺,他称原本特别不爱说话,为了宣传柳编口才越来越好:“我从事柳编开始是喜欢,现在成了责任,想让大家知道,手艺不能断。”

胜芳布艺传承人李凤霞今年69岁,她带来的布老虎、儿童斗篷、狮子鞋等布艺产品,让参观者特别是女士们流连忘返。“制作一顶普通的狮子帽要用4天时间,光狮鼻缝制就得一整天。”李凤霞说,“家里祖奶奶手艺最好,我比她还差些。”

非遗传承人的绝活令人叹为观止,展览的展陈设计也令人惊艳。比如整个展厅采用沉浸式的展示方式,将静态展览与动态示范相结合。张万富、李凤霞等5位非遗传承人的展示环节,主办方特地还原了他们平时的劳作场景……同时,主办方在展厅内,运用中式桌椅、绘有古典题材的纱帘等传统元素,结合不锈钢、亚克力等当代材料,并采用光影艺术,打造属于非遗的“光影空间”,让大众徜徉其间,品味非遗历史神韵。

策展人李媛媛说,“展览名为‘流淌在生活’,因为我感觉廊坊乃至河北非遗都是流淌在民众生活中的。”她示意记者留意她的穿戴,“耳环是京绣,手镯是花丝镶嵌,裙子和围巾则是旗袍技艺传承人做的。像这次展览中既有各类非遗精品,也有茶具、打火机、首饰盒等。就是想告诉大家,今天的非遗,既能创作大型的艺术品,也有生活中随时可以用到的物件。”谈及场景复原,她建议参观者可以坐到绣架前、扎风筝的凳子上去体验一下,“再拍个照,这样留存的记忆会更久一点,这样的展示我们定义为活态的流淌在生活中的沉浸式的展示体验。”有人说非遗后继无人,也有人说非遗挺土,但在李媛媛看来非遗从未离场,“我们需要通过转译的手段让非遗回归审美。”

本次展览持续到10月8日,进馆观众需提前一天预约。 (记者黄蓥)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