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供电:国庆节,他们用脚步丈量输电线路

2020-10-02 09:4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子良、宋志涛)10月1日早上6时,国网元氏县供电公司巡线员工陈俊科和王晓冬正式启程,前往元氏县北正乡时家庄村西部的大山中巡查500千伏张廉线路铁塔输电情况。该条线路在元氏县境内共有47基铁塔,其中24基分布在崇山峻岭中,全部巡视完需要两天时间。临行前,陈俊科和王晓冬换上了长袖长裤工作服,并扎紧衣服裤腿,防止巡线过程中被山中蚊虫叮咬、树木划伤。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巡检车辆赶到北正乡时家庄村西部的磨寨山山脚下。通往山顶高压铁塔的羊肠小道弯曲陡峭、杂草丛生,加上不时出现的青苔与碎石十分考验巡线工人行走时的注意力。仅容一人通过的小路两旁又长满了一人高的灌木,灌木横斜的枝丫对巡线人员的行进速度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现在的灌木没法清理,我们8月底刚对小路两侧的灌木清理了一次,这不,一个月时间又长这么高了。我们一天巡视二十多基铁塔,全县内的铁塔全部巡视完需要一两个月,现在根本清理不完,只能勉强理出一人能走的路来。一天走的路程也就十八、九公里,但都是山路,消耗的精力主要都在路上。”王晓冬走在前头,一边介绍一边不时通过手中的柴刀清理道路两旁丛生的藤蔓和枝丫。通往铁塔的通道维护,也是巡线工人们的日常工作之一。

从山脚到铁塔下,不到一公里的山路,陈俊科和王晓冬走了40分钟。尽管早上的太阳并不灼人,但他们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提着十多斤的工具走在山路上,两位工人的外套早已被汗水打湿。对铁塔周围和线路下的情况详细查看后,陈俊科拿出工具袋中的扳手轻轻敲击着铁塔,同时仔细倾听铁塔发出的声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检查高压铁塔上的螺丝是否松动。我们每次巡检的目的都不一样。这次主要是检查漂浮物、线下用火、塔基基础是否塌陷等,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陈俊科介绍,这座山上的24基铁塔在2005年投产时他们就负责这一片区的巡检,十四年来,每月一次的巡查不仅检查铁塔的安全隐患,也同样是在注视着铁塔的变化。“就像看着自己孩子一样,保护他的成长,观察他的改变。每次来用扳手敲击铁塔,就像是我们在叙旧一样。”

陈俊科是一位老电力人了,1985年刚进入电力系统时,负责10千伏及以上高压线路的架设工作,2008年正式成为线路巡检人员,对他来说,在大山中工作已是家常便饭。“我刚进电力系统的时候很多小山上都还没有架设高压铁塔。元氏发展越来越快,铁塔架设得也越来越多,我们负责区域内的铁塔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哪里有新的线路,哪里就有我们巡线工人。”说到这,陈俊科露出了微笑,“我们可以说是每天行走在元氏发展的动脉上。”

磨寨山巡查结束,陈俊科和王晓冬准备前往下一站。尽管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但此次的巡查仅完成了他们日常巡查量的五分之一。简单喝了两口水,陈俊科和王晓冬又踏上了巡检的山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