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评剧《墙头马上》即将亮相河北正定

2020-12-08 10:1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河北省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

创排的评剧《墙头马上》

在正定县常山剧院首次彩排演出

消失数百年的正定文化名片之一

白朴元杂剧代表作重现舞台

《墙头马上》是元杂曲四大家之一白朴最出色的代表剧作之一,它与关汉卿的《拜月亭》、王实甫的《西厢记》、郑光祖的《倩女离魂》并称为“元代四大爱情剧”。

《墙头马上》以白居易的诗歌《井底引银瓶》中的故事为基本素材,结合时代特点,描写了李千金和裴少俊的爱情故事。这部戏剧歌颂爱情自由,反抗封建礼教,具有杰出的思想性和高超的艺术水平,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元杂剧是元代用北曲演唱的传统戏曲形式,形成于宋代,元代时盛极一时,上自宫廷,下至平民社会,观赏戏剧演出成为一种娱乐习惯。其内容主要以揭露社会黑暗、反映人民疾苦为主,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主线明确,人物鲜明,取得了与唐诗、宋词并称的文学地位。到了明代中叶以后,元杂剧的演唱逐渐失传。

正定是元代时元大都以南第一名城,元代诗人陈孚赞叹为:“千里桑麻绿荫城,万家灯火管弦清。”元曲的创生中心之一、元杂剧早期重要的创作中心和演出中心正是正定。在当时的正定,活跃着以白朴为代表的一个元曲作家群体,“真定的白朴、史天泽、李文蔚、尚仲贤、戴善夫、侯克中、汪泽民、史樟等人都是‘名誉昭然者’”。他们不仅为元曲艺术的发展写下了灿烂的篇章,也创造了中国文学艺术的高峰。

为挖掘民族文化遗产,传承元曲文化,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正定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大资金投入,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专业团队推进谋划具有古城特色的文艺作品创作,精心遴选、深刻挖掘蕴含正定元素的创作素材,力争产生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文艺精品。此次正定县委宣传部与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合作,改编白朴代表作,打造了评剧版《墙头马上》。该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袁淑梅担任艺术指导。历时两个多月时间精心创排,将于12月11日进行首次公演。

正定是元曲的发祥地。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做过这样的评价:“正定的历史文化积淀,让我找到了中华文明最辉煌时期的图谱和证据”“在研究中国早期戏剧的时候,正定就是一个避不开的地方。”真定元杂剧把中国戏剧第一个辉煌的春天装扮得异常美丽。据介绍,评剧《墙头马上》将打造成为一个有正定地方文化特色的常态化文化旅游演出品牌,繁荣旅游演出市场,助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化盛宴。

演出时间

2020年12月11日

演出地点

正定县常山影剧院

购票方式

常山影剧院现场购票

美团网络购票

游客中心地接旅行社购票

票价

120元

80元

60元

来古城感受文化底蕴

畅享自在生活

快和伙伴们

一起来欣赏吧!

“正定发布”微信公众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