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栾城区农业联合体打造强势产业链

2020-12-14 11:20: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在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的河北马家麦坊食品有限公司看到,从周边面粉加工点运面粉至此的货车排着长队。

“生产这些面粉的小麦中,就有我们家的优质小麦。”种粮大户牛秀刚说,马家麦坊制成的面包、馒头片等食品,会销售到全国各地的大超市。公司不仅是当地的龙头企业,还是他们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中的“班长”。

原来,马家麦坊与5家农业企业、2家家庭农场、7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结成分工协作关系,成立了河北马家麦坊农产品深加工联合体。马家麦坊公司是栾城区农产品深加工行业代表企业之一,历经20余载发展,已发展成为一家集专用小麦种植、烘焙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在马家麦坊食品有限公司馍片生产车间,只见馍片顺着全自动传送带“跳”入烤炉中,经过精心烤制后一阵阵美食的香味随之传来,让人不禁食欲大增。在生产车间外,一箱箱包装整齐的面包、馍片正被搬运到运输车上,它们将通过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运送到全国各地,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栾城美味。

近年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坚持抓升级促调整,坚决打好农业结构调整主动仗,《出台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补贴政策》,大力推广优质强筋麦种植,农业转型发展量质实现双提升。马家麦坊公司进一步巩固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联合体,目前已形成种植面积11100亩,联合体销售额达到39350万元,带动农户约16100户共同发展,对提高栾城区粮食种植、生产、加工水平、解决留守劳动力就业、增产增收、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项目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在栾城区一系列政策激励和技术指导下,2019年马家麦坊公司还投资1260万元,建成了总面积为10428平方米的发酵面制品项目,新增面包生产线一条,馍片自动化生产线两条,项目建成后年新增面包产能800吨,馍片产能1200吨,新增销售收入3000万元。

马家麦坊公司新上市的红豆手撕面包、生煎吐司等产品由于用料好、工艺精、营养高等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这些新产品的研发对小麦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我们加工企业的发展反向推动农产品种植行业提升,从而拉长农业产业链,实现双赢。”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有多家打算种植优质强筋麦的合作社前来马家麦坊公司寻求合作,携手开发农产品新品、改善农产品品质,打造省市乃至国内农产品深加工行业一流企业。 (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段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