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100家 专业社会工作人才达15810人

2022-02-15 10:0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李彦丰)从石家庄市民政局获悉,该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体系建设为创新、人才建设为支撑、机构发展为抓手、社会工作特色项目为品牌,全力推动全市慈善社工志愿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100家,较2019年初39家增长了156%;全市持证社工2435人,较2019年初1522人增长了60%,专业社会工作人才达15810人。

积极开展慈善事业。全市依法登记慈善组织4家,2021年新成立慈善组织2家,新认定慈善组织1家,累计接收捐赠款物总价值约2200万元,均依法依规使用并及时公开捐赠信息。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助老等30余项慈善公益活动,累计惠及群众约356.22万人次。

社会工作大胆创新。2021年以来,石家庄市基本形成了“研究社会问题”是社会工作的起点,“解决社会难题”是社会工作的落点,起点的核心是“实”,落点的关键是“准”的“两点论”基本理论体系。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稳妥推进,印发了《石家庄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建设五年行动方案》等文件,规范了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推进市、区、街、居四级社会工作体系建设,按照“六有标准”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建成了17个社会工作指导中心、45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123个社区工作室。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市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体系和社会参与平台建设,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协同推进志愿服务激励褒扬、保险保障等制度,并在养老助残、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组织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培育石家庄十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181.7万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达9130个,推出志愿服务项目17321个,志愿者服务时长约200万小时,实现志愿服务站点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全覆盖。

特色项目百花开放。“小社来帮忙”特色服务已成为石家庄社工品牌,培育孵化了新华区的帮扶社区困境老人“社区微工厂”项目、桥西区的关爱老人低龄助高龄“爱心来敲门”项目及石家庄市民政局组织推进的“社工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等特色项目。同时加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融合,通过专业的社工机构开展“小社来帮忙”—百场公益进社区服务活动、绿丝带垃圾捡拾等系列活动,服务社区达68个,受益群众3万多人。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