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实际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 外商投资结构更趋优化

2022-02-18 18:23: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外资企业也用实际行动为石家庄发展投出一张张支持票,推动利用外资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投促局积极推动诚峰热电、神威药业等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推动巨石生物制药、盛益饮品通过股权转让引入境外投资者,据统计,2021年外方实缴注册资本1.8亿美元,同比增长76.2%,改变了全市利用外资长期依赖外方股东留存收益的局面,实现了外资到位结构的转变,为全市利用外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外资企业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石家庄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多措并举稳住外资基本盘,亮出2021年优秀外资成绩单。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9.3亿美元,同比增长5.2%,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02.5%,实际利用外资保持了稳定增长。

外资招商活动更加精准、项目对接更有成效。精心组织招商活动,织密“关系网”,扩大“朋友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组织成团客商来石参观的同时,赴上海、北京等地“客场作战”,同时利用网络工具开展“云招商”。在全球14个国家(地区)开拓建立了23个境外招商渠道,全年共组织中外跨国公司考察团推介会、北欧国家商会和企业考察团推介会等10场针对境外客商的投资促进活动,组织了80余家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和20家国际商务机构的直接沟通,提升了石家庄市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外商协会中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富辉国际产业园项目、万加医用手套项目等一批利用外资项目签约。去年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2家,新增合同外资10亿美元,同比增长20.8%,为产业链构建、补点、延伸提供了有力支撑。

外商投资服务更加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机制,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题培训会,积极宣讲政策,回应企业诉求,稳定企业预期和信心。2021年全市共有16家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扩大在石家庄市投资规模。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以利用外资工作促进外资项目的招引,把这些企业家“用”起来,鼓励其为石家庄市介绍新项目,邀请其“把脉”对接的新项目,提升企业家朋友的获得感与参与感,让“老树开新花、新娘变红娘”。加强项目落地服务,与相关县(市、区)成立专项推进小组,为项目在洽谈、选址、审批、拿地、开工、政策等方面提供全过程服务。

市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该局将继续坚持稳存量与促增量并举,不断提高全市利用外资工作质量和水。强化项目谋划,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精准谋划利用外资招商项目,积极开展精准对接,促进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继续开展“携手共创、未来可期”活动,进一步发动本地企业家开展招商。拓宽利用外资渠道,筛选石家庄市产权归属明确、股权结构清晰、市场前景良好的企业,鼓励支持外商通过资产并购、股权并购的方式投资入股石家庄市企业,推动企业扩大自身优势,以全球化的视野利用市场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积极为外商投资提供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发扬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精神,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