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石家庄各交通出入口平稳安全有序

2022-05-06 18:20: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城市各交通出入口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也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多,疫情输入风险增大。石家庄市各交通出入口所在地的公安、交管、卫健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各安检查控检查站的民辅警和卫生防疫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以最认真的态度,最有力的担当,最努力的付出,筑起一条条防守严密的交通防线,保障了全市各交通出入口通畅有序,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安全高效的交通环境。正是广大干部职工的担当作为和团结奉献,用辛苦指数来换取城市和市民的幸福指数、平安指数提升,有力保障了我们这座城市的疫情防控成效和交通出行安全。

用辛苦指数换取城市和市民的幸福指数、平安指数提升

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辛苦付出,有力保障了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成效和交通出行安全。进行健康码和行程卡核查、加强交通秩序维护、维持核酸检测秩序、耐心回复群众咨询求助、安抚过往司机焦虑的情绪……“五一”小长假期间,在裕华路西口安检查控检查站,民辅警每天站在火辣辣的太阳下,穿着防护服,他们一遍遍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尽管汗水不停地往下流,衣服都湿透了,口干舌燥,但他们依然耐心地做着工作:“感谢您的配合,您可以直接通行!”“请您将车停到北侧停车场,然后进行核酸检测。”

假日期间,有几天气温比较高,达到30多摄氏度,地面温度接近40摄氏度,工作人员在路面站一会儿,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而车流量又特别大,民辅警们仍一丝不苟地忙碌着,一遍遍重复地讲解着疫情防控政策,工作忙时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

创新工作举措,确保安全畅通

既要严格查验又要确保快速通行,创新工作方法是关键。在进入安检口前,这里树立着醒目的、放大的牌子“温馨提示 请全体司乘人员扫冀石通码 提前注册电子通行证 以便快速通行”,同时,下方的小喇叭一遍遍播放着:“请车上人员准备好身份证,以备核验。没有身份证的,提前准备注册冀石通石家庄电子通行证,以备快速通过。”在安检通道,民辅警拿着一个小型仪器——“冀石通”,通过它直接扫身份证,就能查验当事人的健康码和行程卡。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提示绿码通行、核酸检查和信息补录等几种情况,根据这几种情况,防疫工作人员会进行下一步处理。

“‘五一’小长假期间,这个检查口车辆、人流量比较大,我们要确保精准查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每辆车每个人都要进行查验,同时还要保证他们快速通行。”裕华路西口安检查控检查站副站长董文杰表示,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实行动态查控方法。增加查控力量,增开车道,最多时加到7个车道。

多部门协调联动,通力合作形成合力

交通卡口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必须严格把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石家庄市各交通出入口所在地的公安、交管、卫健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五一”假期,石家庄市各安检查控检查站的民辅警和卫生防疫人员坚守岗位,协调联动,严把交通卡口,坚决筑牢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铜墙铁壁”,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在裕华路西口安检查控检查站北侧,搭建的核酸采样区和信息补录区内,卫生防疫人员有序进行着核酸采样和信息补录。在所有入市口实行A、B卡通行制度。在行程卡上只有石家庄行程的可以实行A卡快速通行;如果有外地行程的,则需要到北侧进行落地核酸、信息补录等,全部完成后,发放B卡通行证,然后方可通行。

京昆绕城高速正定口连接石家庄市主干道中华大街,是很多车辆从石家庄以北进出市区的首选,假日期间每天有近10000辆各类车辆从这里通行,其中日均通行1600辆大型车辆。在京昆绕城高速正定口安检查控检查站,有关部门联合针对大型车辆设置了专门的大型车辆专用车道,有专门的司乘人员核酸检测信息补录区,大型车辆从查控区出来由交警负责引导到大型车辆专用停车区,并提示驾驶员进行核酸采集,每一辆大车随停、随做、随走,节省了时间,使驾驶员能及时尽早地把货物送到目的地。 

耐心讲解防疫政策,服务热情周到

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和全力保障道路畅通有机统一,寓高效精准管理于高质量服务之中。“假日期间,车流量猛增,一旦车辆排队超过200米时,我们就会采取多点检测、弹性开辟通道、增加人员等方式,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又全力保障道路的畅通。”裕华交警大队民警杨悦章告诉记者,对于一些特殊人群,他们也会开通绿色通道。有一天,一辆来自保定的车辆,车上带着4个月的重症婴儿前往医院进行救治,尽管他们没有24小时核酸,但由于当时情况紧急,他们特为这个婴儿开辟了绿色通道,保证其尽快到医院进行救治。

据介绍,4月29日下午至5月4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累计出动警力7435人次,出动警车2423辆次,全面加强对全市道路交通的指挥调度,特别是加强对各疫情防控检查点周边交通态势监测,对有拥堵趋势的路段、部位进行了精准监控,全力维护交通秩序。他们针对不同出行群体,通过报纸、广播、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媒体平台,发布节日期间交通状况,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引导市民分流绕行;在交通出入口,多措并举积极有效引导广大群众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高效出行。同时,市交管部门也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来石返石人员,在临近交通入口时要提前备好身份证、健康码、行程卡等,方便工作人员查验和快速安全通行。(记者刘俊科)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