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多措并举做好师德师风建设

2022-05-19 17:2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景山、许凯亮)今年以来,元氏县教育局始终重视师德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将师德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

以学习为重点,开展师德教育活动。4月份,元氏县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这是自2011年以来第12次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月。

抓好师德考核,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中,该县对全县教师进行师德考核,制定了师德考核方案,通过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落实师德考核结果使用,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促进教师师德修养不断提高。同时,实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一把手”负责制,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年度考核项目,作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实现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由软指标向硬任务转变。建立师德考察制度,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的首要条件。

做好评先树优,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在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期间,通过组织开展师德标兵评选,选树了一批师德先进模范,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榜样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对标先进,自我提升。同时,开展了优秀教师风采展示活动,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以德施教、立德树人等方面,讲述自己在学习提高、教书育人、专业提升过程中的具体事例,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注重师德约束,严防师德失范行为。进一步强化师德监督,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明察暗访活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严格落实《河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及《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厉查处有偿补课等师德失范行为。寒假和“五一”期间,分别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